_DSC13503.jpg

momo姐的娘家,角落邊永遠都有好幾塊大大小小的石頭,因母親對石頭的熱愛已經到瘋狂的程度…

當這趟要前往福建時,母親第一個跳出來說:『喔!那一定要去惠和石文化園喔!那有非常多精緻的石頭藝術!』

對於很少會主動要求我一定要去某些景點的母親而言,是難得的積極與主動。母親果然是愛石成痴啊..哈哈~

在這次的探訪後,感受很強烈!不僅感動於石頭藝術,也動容於其精彩表演來訴說以前女子的辛勞。

而我,也在心中暗下決定,下次一定要帶上母親,安排來到福建的第一站,就是『惠和石文化園』!

常聽人家說『江南看橋頭,桂林看山頭,上海看人頭,福建看石頭。』

這句話還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記得上一趟到桂林,真是看上永無止盡的山頭。

而這次來到福建,會有這麼多石頭可以看,是因為福建八成是山,另外兩成是溪水河流和平原地區,可說是『8山1水1分田!』

但這邊的山都不高喔!以丘陵為主,所以整個福建也叫做『丘陵地帶』,

而丘陵地帶就會出產各式各樣的石頭,福建產石頭的緣由大概就是這樣來的。

在開始介紹以前,來分享近期的講座資訊給大家喔!

【momo姐-旅遊講座】
主題:世界文化遺產,感受你所不知道的福建秘境!
日期:2019/10/15 (二) 19:30-21:30
地點:雄獅永康人文空間
👉限量講座立即報名 http://bit.ly/2lzvBNs
(請至上述網址點選「我要報名」,完成報名手續,才算報名成功)
 
【傑瑞大叔-旅遊攝影講座】
主題:從福建點線面 深度解析世界攝影
日期:2019/11/13(三) 19:30-21:30
地點:雄獅永康人文空間
👉限量講座立即報名 http://bit.ly/2mdSvuc
(請至上述網址點選「我要報名」,完成報名手續,才算報名成功)
 

_DSC1356.jpg

而文章後半段惠介紹到的『石雕』,是來自閩南地區的惠安。

惠安啊,以前被稱為是『中國石雕之都』,因以前中國早期的石雕都是來自惠安的。

而現在由於世界各地有非常多地方的石雕來自惠安,因此現在有有人稱惠安為『世界石雕之都』。

由此可知惠安的石雕工藝,多麽令人著迷,連我在現場都看得目不轉睛,不想離開呢!

_DSC1445.jpg

一下車,就看到惠和石文化園的門口有一顆好大的石頭,迎接著我們的到來。

_DSC0740.jpg

這次為我們導覽外圍環境的導覽員,頭上戴著惠安女傳統的花布與服飾,以專業俐落的口語和我們分享在這裡的一切。

_DSC1314.jpg

一路上左側有詳盡的文字配圖說明,右側則陳列有各種石雕藝術作品。

_DSC1328.jpg

每一個石雕都讓我歎為觀止啊!

_DSC1326.jpg

這隻有一種很勾錐的美感,我超喜歡的!

_DSC1323.jpg

來到惠和石文化園,可以摸摸這些石獅子的頭和尾巴來求平安喔!

_DSC1330.jpg

很值得一提的是這位惠和石文化園創始人-李走生大師的全手工石雕作品-『祥龍』。

這件作品的石雕非常細緻,是透過層層的透雕和多層浮雕等繁複工藝雕刻而成。而這件作品也是震園之寶喔!

_DSC1340.jpg

由於大青石的脆性及當初工具的原始,使得這項作品困難度非常高,稍有不慎就會前功盡棄。

在作品的呈現上,以祥龍的氣勢磅礴來展現其氣度及威猛,盼龍王能驅邪竹惡並平安賜福。

細細觀察會發現右側的龍鬚怎麼少了一截?原來是以前在展覽時沒有蓋上玻璃保護罩,後來在一次的偶而的狀況,

不知哪兒的遊客竟然不小心把它給弄斷了!真是好可惜啊~不過這也不減這個作品的磅礴氣勢!

走著走著,進入了惠和石文化園的『石雕藝術博物館』。

_DSC1346.jpg

一進到室內就看到好多精緻的石雕工藝作品! 每個作品都讓我和大叔看得目不轉睛。

_DSC1351.jpg

_DSC1359.jpg

_DSC1360.jpg

_DSC1373.jpg

當欣賞到這尊鎮館之寶-漢白玉二佛並坐像時,導覽員細心的來和我說分享這項作品當初可是李大師用75塊錢買來的喔!

我們整個驚呆了!這麼便宜!真想回到古代買一組回家啊!哈哈!

_DSC1364.jpg

它的特殊之處在於它是正反兩面雕刻的,以不到0.35平方米的漢白玉雕刻而成。

_DSC1365.jpg

最美的地方在於作品上呈現鏤空了大大小小的90個孔洞,上面共有42尊佛。

在北魏時期,鏤空藝術已經達到很高潮的境界,相當精美啊!

當時的博物館很多都向民間收購的,而當初老百姓運著這尊佛像往陝西博物館的路上就被攔截下來請教價格~

因老百姓不曉得它的價值,於是開價了70塊錢,這70塊錢在當初來講是很高的數字,

李大師立即開價75塊錢,請老百姓將佛像賣給他,也因此有今天展示在這裡的這個鎮店之寶。

這也是李大師生前最喜歡的作品,代表的不僅是75塊錢買來的這個價值,而是至高的藝術,是無價的!

這個北朝時期的佛頭像石雕作品我也相當喜歡,眉宇兩眼非常的纖細舒展,鼻翼非常的堅挺,嘴角還帶有微笑。

呈現出佛非常愜意與睿智的形象,很悲天憫人的溫暖感。

_DSC1368.jpg

這塊石頭是幾億年的河水沖刷形成的河床石-九龍壁石,石頭形狀仿佛女人的身軀線條。

_DSC1385.jpg

_DSC1390.jpg

觸摸起來的質感非常柔滑,而這也是唯一在惠和石文化元的石雕藝術博物館中,可以用手觸摸的作品喔!

也因為許多人會來觸摸它,人手上的油脂也讓九龍壁石上更加滋潤呢~

_DSC1389.jpg

接下來到的這一區,讓許多人既害羞地觀看,又忍不住一個個打開來細細著墨。

這可是不到18歲不可以進來的區域喔!原來,是超精緻版的嫁妝櫃內春宮圖啊!

_DSC1391.jpg

_DSC1392.jpg

閩南女兒在出嫁時,父母親就會為女兒準備這樣一個嫁妝櫃,也表示女兒已經長大出嫁了。

有點像是以前人結婚時,父母親會塞一本小書給女兒看的概念。

這是創作於民國初年,已有百年歷史了。閩南派要學解剖學和美學,因此可以將這項作品雕刻的淋漓盡致。

這原本是由一對夫妻收藏的,也是由李大師很努力的才爭取到收藏在這邊讓大家看到的喔!

_DSC1394.jpg

_DSC1403.jpg

進入到momo姐最喜歡的影雕了!

_DSC1436.jpg

影雕是在產自於新疆得黑膽石上,以不同力道與疏密敲鑿而呈現的作品。

_DSC1410.jpg

顏色的深淺,完全是取決於惠安女的手腕力道,輕一點就黑一些,重一點就白多一些。完全是用一個點一個點鑿出來了!

_DSC1440.jpg

_DSC1445.jpg

大件作品甚至要耗時約一年半左右才能完成,而惠安女要有此技術,也需要六年的時間來學習呢!

_DSC1453.jpg

在觀看惠安女的用心鑿製過程中,感動不僅在於其藝術層面,還包含了其耐心毅力的表現。

這就是使用鑿點的小工具喔!

_DSC1461.jpg

在觀看完精彩的石雕藝術與影雕工藝後,現場還有惠安女的表演。

_DSC0763.jpg

_DSC0795.jpg

_DSC0838.jpg

一個個小女孩的努力表現,呈現的是漁家惠女風情。

_DSC0762.jpg

_DSC0771.jpg

_DSC0783.jpg

可以透過舞蹈了解惠安女勤勞剛毅的性格,以及惠安女奇特的禮義和婚嫁民宿喔!

邊看表演也可以點個花生捲來吃吃~很享受咧!

_DSC1470.jpg

若喜歡福建的石頭,在離開博物館前還有一個花錢採買紀念品的機會,這裡的石頭都好美啊!

_DSC1473.jpg

連茶盤上的石頭也都彩繪上精緻的多多龍,忍不住立刻按下快門。

_DSC1476.jpg

原來以為大約要上車了,沒想到在離園前,竟還有這麼一間精緻的咖啡店!

_DSC1497.jpg

_DSC1529.jpg

_DSC1542.jpg

_DSC1545.jpg

陽光從窗戶照射進來,優美古典的座椅讓下午時光瞬間變得質感柔軟。

一旁的沙發椅也讓人感受到愜意舒適情懷。

_DSC1490.jpg

_DSC1504.jpg

喜歡咖啡店裡的掛燈,多彩卻不搶上咖啡店情調的光彩,細緻的外觀設計更增添質感。

_DSC1512.jpg

往檯面一看,好美的咖啡煮具啊!

_DSC1523.jpg

當天現場還有安排體驗的活動,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在這裡悠閒的享受一番。

_DSC0853.jpg

這次的探訪收穫很多,也非常謝謝兩位美麗的導覽員的細心分享。

_DSC1553.jpg

惠和石文化園內有許多帶有中國園林風韻,又融入現代日本園林景觀元素的設計,而石雕的藝術精親眼所見也令人感動。

還會在花園裡見到頗為風趣的石雕藝術~

_DSC0843.jpg

未親身到訪,真的會不曉得有多麼吸引人。期待有一天,您也能與我有相同幸福體會。

------------------------------------------------------

廈門 惠和石文化園

地址:福建省廈門市呂嶺路廈門惠和石文化元(金尚南洋學院正對面)

取票/入園時間:08:30-16:00

arrow
arrow

    momo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