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5242.jpg

喜歡旅行的人,也會漸漸喜歡上建築,從一個地方的建築可以看出這裡的人們在某一個時間段落中,與人、事、時、地、物之間的關係,比如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的白川與五箇山合掌村,便是大雪極寒之地、合掌茅草屋頂與鹽硝、養蠶與和紙的關係。

 

而中國南方則有福建土樓這個群落於南靖、永定等地的世界文化遺產,福建土樓最早見於宋、元,盛於明、清與民初;不單指客家族群獨有的民居形式,而是在福建山區,閩、客族群為聚集族人共居的生活型態,並共同防御盜匪的傳統民居,故稱『福建』土樓而非許多人誤稱的客家土樓;『福建土樓』型態不僅止圓形夯土建築,還有方型、六角型、橢圓形、宮殿形三層以上夯土建築,如果您有機會登上安溪土樓群的展望台,便有機會一演盡覽各種型態的土樓。

 

在開始介紹以前,來分享近期的講座資訊給大家喔!

【momo姐-旅遊講座】
主題:世界文化遺產,感受你所不知道的福建秘境!
日期:2019/10/15 (二) 19:30-21:30
地點:雄獅永康人文空間
👉限量講座立即報名 http://bit.ly/2lzvBNs
(請至上述網址點選「我要報名」,完成報名手續,才算報名成功)
 
【傑瑞大叔-旅遊攝影講座】
主題:從福建點線面 深度解析世界攝影
日期:2019/11/13(三) 19:30-21:30
地點:雄獅永康人文空間
👉限量講座立即報名 http://bit.ly/2mdSvuc
(請至上述網址點選「我要報名」,完成報名手續,才算報名成功)
 

  _DSC5196.jpg

_DSC5280.jpg

 

這一篇要介紹的安貞堡,雖非世界文化遺產福建土樓其中一員,但也是國家級文物,更是傑瑞大叔最喜歡的非典型土樓代表,視覺、傳奇性皆高。如同現代富豪人家會住在豪宅,在清末匪患猖獗的永安,官方不蓋堡壘護民,當地鄉紳池占瑞、池連貫父子,卻費盡千萬金,於光緒十一年(1885年)蓋一座既是華美大宅,又能在土匪強襲時,保護村民入內安居、並化身為最強堡壘對抗悍匪,看來古時的有錢老爺子可比現今土豪有社群共生概念,相當聰明懂得永續經營世代家業... 

 

_DSC5300.jpg

 

_DSC1703.jpg

 

_DSC5287.jpg

當傑瑞大叔走槐南第一眼看到安貞堡的照片時,著實被特殊的建築形式深深吸引,看起來像是一座超大方形土樓,但是頂著一層接著一層、一片片的像是五鳳樓的懸空屋頂,大叔我不是建築達人,卻感覺這夯土堡壘很像吞噬集合無數的小城樓的移動城堡,截然不同於大家常見的土樓印象。

 

_DSC1714.jpg

 

_DSC5213.jpg

 

實際走在永安面對著被層層梯田包圍的安貞堡,可以想見每年九月稻穗熟黃時,這片大地會多美!而這座坐西朝東、被山丘環抱的近萬噸大型民居堡壘,很難想像卻是建築在沼澤地上!池家後人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曾用竹竿插入堡旁水稻田內,輕易便深達近三公尺深以證明週邊是沼澤地,大叔記憶中有些土樓會蓋在沼澤地上,都是風水興旺之說,但安貞堡倒是沒聽過這原因,倒是多強調以浸水會越發堅硬的松木,多層多根密集植入沼澤做為地基的神奇工法,讓安貞堡蓋成三百六十多間房(一天一間可住一年的概念)、廚房十二間、前樓滿佈糧倉、水井,無論藏糧與人力可達一千人口的超級建築,建築內環著四周的跑馬道,牆上密密麻麻佈滿了對外的觀察窗與射口,外窄內闊的形制如同現在的軍事碉堡社口,讓牆外敵人的槍砲彈藥不易射入,防禦時射口有近有遠,防禦力強悍!而堡前左右兩座碉樓個是能夠提供強大的交叉火力捍衛唯一的出入大門。

 

 _DSC1731.jpg

 

_DSC5255.jpg

 

_DSC5252.jpg

 

 

_DSC1748.jpg

 

_DSC5253.jpg

_DSC5234.jpg

 

而安貞堡可不是一座死板板的軍事堡壘,如同前文所提,這更是池家大宅,一進、二進、三進的天井浮雕,雖多在文革時期被破壞,如紫氣東來這四字上的『福如東海』這四字,細看才知這是以鳥型組成的意象字體,而堡內排水道以八卦形狀分佈,意念上是守財,而在下水道養多隻烏龜,鑽進鑽出防阻塞利排水,出水口螃蟹撞閘欄更是功能與美學的智慧,很是令人佩服。

 

 

 _DSC5207.jpg

 

_DSC5265.jpg

_DSC5225.jpg

_DSC5266.jpg

網路上滿佈著安貞堡描述:『百年無人居,卻不結一點蜘蛛絲』,並直指是因為堡內兩張童子掃蜘蛛、收蝙蝠的壁畫靈異現象,大叔親訪時也找到這兩幅壁畫,只是其中童子掃蜘蛛這張已經不在牆上了,倒是印刷成了一個立地展作為展示,我想真品應該被取下保護了吧!

 

_DSC5216.jpg

【同場加映!傑瑞大叔攝影mini教室】

安貞堡的攝影建議:

光影:下午三點時光影正好,如果遇田間農作燒草,堡內更是斜射光影處處,而黃昏時可登東側山丘拍下夕陽色溫映襯下的安貞堡俯瞰視角。

_DSC1723.jpg

_DSC17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