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5D_1425_li.jpg

人生在旅途的路上,無法預想得到五年後、十年後、二十年後的自己的輪廓,

僅能在既有現在的樣貌、性格及所擁有的來努力充實,進而改變努力而成期許未來成為的那一個人。

很榮幸現在的我,已經成為那二十年前心中小小願望的實現者-專業講師。但也有很長的一段路需要學習與努力…

_5D_1481.jpg

記得小時候的我,總在課堂之中默默暗許祈禱著:『希望老師千萬不要點到我發言…』

當時上台時會臉紅心跳、眼神飄忽不定、口中所說與內心所想完全不一致…

深知這與我本身內向害羞的個性有極大的關係,

隨著年紀的增長,因應著時代的趨勢與專業領域上須藉由自口中真切的分享,我開始鍛鍊自己!

從心態的調整、內容的紮實度、上台的台風及聲量語調等起步,

強迫自己一次次在不同場合中舉手發言,告訴自己,要讓聽眾每一分每一秒都有所收穫。

oabb9630c1fc8b95ae6ad5e64ae99709d_18552733_190604_0011.jpg

當在美好的機會來臨時,不遺餘力得準備紮實的內容之外,

在人們看不見的小角落中,不時大聲、不時小聲又跳又唱得為各種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做準備。

或許我不是演講的天生好手,但我真切相信日本職人的信念『人生做好一件事就好!』,

在透過各種講演訓練後,這個目標似乎離我不遙遠。專業並非憑空而至,是需要多方面的機緣與自身的努力。

_5D_1487.jpg

您可能也想成為一位專業講師,您可能和我一樣已經在書局買了許多的『TED講演技巧』相關的書籍,

對我而言,多多看這類講演的書籍,這絕對是基本功。

可以透過書籍中各方專業人士所述來調整鍛鍊自己的演說能力。

而若想要更進一步達到理想中『真正能讓人有所收穫且過程安排完美而充滿趣味的一場演講』,

努力成為講師屆職人的我,近期參與了PIXNET社群莘學院的『講師養成實戰』。

_DSC1146.jpg

在過程中,我看見了如何透過講演,凸顯自己個人品牌上魅力與技巧。

在過程中,我發現了要突破的其實是自己,這道心牆往往是自己所築起來的。

在過程中,我也發現了講演技巧固然重要,但最核心的價值還是在自身在專業領域上擁有的一切。

_DSC1152.jpg

課程的學習,可以啟發提點每個人所擁有的技能,讓它更無暇甚至發揚光大。

也藉由課程中認知的學習、講師專業的經驗及能力來賦予大家更多知識與常規。

此次痞客邦PIXNET社群莘學院的『講師養成實戰』,講師為痞客邦的社群經營部的副總監-Amy周育如。

_DSC1158.jpg

_DSC1165.jpg

Amy的個人魅力特質相當具有吸引力,

記得第一次聽到Amy上台分享時,從她講演的內容開始,我就深深被吸引。

我真切感受到,當Amy在台上分享時,是完全以『站在我們聽眾的角度』來講演,

以了解聽眾們大致的先備知識來分享這一場演說,過程中風趣卻不減其專業度。

短短30分鐘讓所有聽眾收穫滿滿,我想這就是講演的魅力與價值所在。

_DSC1156.jpg

_DSC1172.jpg

Amy的專長除了在人力資源、課程講座設計及輔導之外,也是講師培訓及社群行銷的專才,也曾有相當多企業輔導及培訓設計的經驗。

這次能在痞客邦PIXNET社群莘學院『講師養成實戰』中聽到Amy專業的分享,實在是備感榮幸啊!

而在這個課程中,對我而言,專業的分享者不僅僅有Amy~

在此活動進行中,從第一堂課到最後一堂課,有三位痞客邦的團隊成員也精心地給予極棒的建議,Jade、Ace與熊貝。

他們會適時地以專業的經驗資歷來給予大家在講演中的建議與分享,這些分享是最真誠的,是無價的!

此次的痞客邦PIXNET社群莘學院『講師養成實戰』規劃得相當細膩,

總共三次的課程中,第一堂以『講師的第一步』、『教學流程與學員分析』、『開始你的講座設計』起步~

第二堂中,細細分享『教具、場地與評鑑』到『完成你的教案』,為第三堂的試講做準備。

最後一堂,透過實際試講十分鐘來模擬實際講座,可謂為講座的濃縮版。

_DSC1593.jpg

課程中適切地加入團體討論來增加學習的效果,

上課的學員彼此之間可說是相互聆聽,也可說是透過不同聲音或磨合或摩擦成精華。

_DSC1193.jpg

 

在整個講師養成實戰課程結束後,我的心得如下,也分享給更多想成為講師的朋友們。

1) 首先,也是我覺得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核心價值』。試想著,人家為何要花費時間來這兒聽我們的講座?我們可以帶給聽眾什麼?我們所擁有的價值是什麼?

因此,在『內容的價值』這一點來說,我深深覺得是一場講座是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2) 確認好這場講座的核心價值與目標後,就要『充分的準備』。主題有一個方向,是不是可以從主題延伸到主題相關的議題,

自有知識不夠時便須努力的透過詢問與尋找,找尋到更有力的知識與常識來豐富主題。這充分的準備,

不僅僅是講演內容上的設計,也包含了肢體語言及應對進退等的預先思考。

講座的主題適合什麼樣的講授法?內容結構應該怎麼切入?

在講座進行中,若能安排有更多教具(教學工具)來輔助講座會更棒,讓聽眾更能在短時間內快速的得到訊息及知識。教具有哪些?各種模式的演講適合什麼樣的座位安排?

以上的這些問題,痞客邦PIXNET社群莘學院的『講師養成實戰』課程中都會為您解惑。

許多價值並非以金錢來論述,深度思考後,將會發現這是人生中無價又寶貴的經驗。

痞客邦社群莘學院,還有非常多很棒的活動,相關資訊分享給大家喔~

【歡迎關注、加入痞客邦社群莘學院】

社群莘學院部落格:https://pixseedacademy.pixnet.net/blog

社群莘學院Line@ ID:@lgk1794e

_5D_1516.jpg

arrow
arrow

    momo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