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5658.jpg

客家驛棧-客家擂茶舖於88年成立至今,已有21年的歷史!也是在美濃當地的第一家擂茶首創舖喔!來到美濃品嚐客家文化,怎能錯過美濃擂茶最道地的風味?推開充滿古味的竹門,映入眼簾的仿佛進入到另外一個時空,竹製木質的桌椅、懷舊的古玩意、昏黃的燈光及小時候才看過的零食,都是在客家驛棧-客家擂茶舖內才看得到的畫面。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體驗到擂茶的滋味,原來,擂茶不僅僅口味香濃健康好喝,還深深將客家文化體現出來,感動於這份傳統的延續至今,期望有更多人能體會到這份客家文化之美。
 

_DSC5607.jpg

客家驛棧-客家擂茶舖 
高雄市美濃區成功路142號
TEL 07-6818475

FB粉絲團
券券購買
有折扣喔!


▎體現傳統客家文化。體驗人生的擂茶

擂茶就如同人生的先苦後甘,付出多少心力,它就會呈現不同程度的滋味,不會多也不會少,完全體現客家文化的吃苦耐勞。體驗時,將擂好的茶邊加入邊攪拌,由濃喝到淡,由粗喝到細。開始,品嚐客家擂茶的箇中滋味~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_DSC5600.jpg

_DSC5604.jpg

_DSC5603.jpg

▎甜擂茶。員外品嚐的擂茶

裡面有生茶、蓮子、薏仁、何首烏、芡實、懷山和糙米,一般擂茶有分甜的和鹹的,一般鹹擂茶是平民老百姓及戰亂時喝的,是吃飽用的。而『客家驛棧-客家擂茶舖』主要推出的是『甜擂茶』,美濃有兩種人最多,一是讀書人、二是農夫。美濃是全台灣省以人口密度來說,博士最多的地方,因此美濃也稱為博士之鄉!其實一開始客家驛棧-客家擂茶舖也有推出鹹擂茶,但後來發現小朋友都愛甜擂茶,點甜擂茶的頻率比較高,因此後來這裡就改為僅能品嚐到甜擂茶。以前人代表其身份地位的方式,包含有『住的房子』、『穿的衣服』還有『品嚐的飲食』,以前員外家大業大,要招待貴客使用的就一定要是甜擂茶了!
 

_DSC5612.jpg

▎品嚐甜擂茶。細細體會過程

先將芝麻和花生磨到看不到形體後,再加入蜜紅豆繼續磨,這蜜紅豆是提味的用途,這也是以前員外夫人愛吃的。裡頭會使用生茶,是因要取生茶裡面的葉綠素、維生素和鵝茶素!以前員外天天吃大魚大肉又不動,因此喝生茶可以促進以前員外身體的新陳代謝,可以排出身體的毒素。而蓮子可以清心火,以前元外勞心勞力,因此需要以蓮子來清清心火。薏仁則是有排便順暢的功效。米則一定要使用糙米,因以前員外吃得太好,因此不能再吃白米了!生茶屬陰比較冷,因此一定要用糙米和懷山來墊底喔!先清後補,先以生茶清身體裡面的廢料,再來補身體。

在擂茶中會加一點糖,目的是提茶香,以及避免喝了生茶會睡不著,做一個平衡。適量的糖可以補氣及顧心臟~糖可以安撫咖啡因。糖入茶可去茶澀味~因此傳統客家人在太平盛世時,會以甜擂茶來招待貴客。當以往戰亂時時常遷徙,各地的蔬菜不見得符合飲食口味,因此便開始以茶葉代替蔬菜,找一個地方將這些料擂一擂,肚子吃飽後就可以繼續趕路了!這也是擂茶會開始的由來喔!在擂茶裡會放的玄米,也是當時的行軍糧,玄米是一般時用的米,曬乾後用再用鹽巴炒過的。
 

_DSC5623.jpg

_DSC5626.jpg

▎不同階段的擂茶。都有不同滋味

每擂一次都有不同的滋味,在客家驛棧-客家擂茶舖品嚐,自己手工DIY擂茶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可以嚐到不同階段、不同口感的擂茶。當品嚐第一次擂茶時,就仿佛如同年輕般時,個性有菱有角,有點剛強!喝起來會有一點顆粒!而隨著擂越多下,粉末的細緻度越高,喝起來口感會越滑順。
 

_DSC5616.jpg

▎花生麻糬、花生豆腐與新鮮鴨蛋。也是不容錯過的美食

客家驛棧-客家擂茶舖的麻糬是使用美濃米製作的,他們家的花生糖粉與一般不同,花生糖粉內花生與芝麻很多,不像一般的可能是糖粉比較多。道地的吃法可以將麻糬的角角剪破一個洞,再將麻糬擠出來成一個圓球,沾上客家驛棧-客家擂茶舖的特製花生糖粉,也可再於其中加入擂茶粉和玄米,便可品嚐到不同的口感喔!在這裡的麻糬,堅持每天都新鮮現做,非常推薦啊!
 

_DSC5637.jpg

_DSC5647.jpg

花生豆腐也是店內的招牌之一,除了可與醬料一同品嚐之外,也可加入擂茶一起享用,在炎熱的夏天,可說是一大享受!這花生豆腐是以在來米與花生製作的,而其醬料為南部的油膏,吃起來偏甜,已油膏加入蒜頭,與花生豆腐搭配起來相當美味!建議大家可以先單品嚐沒有沾醬料的原味,便可吃到花生豆腐的原味。
 

_DSC5669.jpg

如幸運,還可在當天品嚐到客家驛棧-客家擂茶舖的新鮮鴨蛋喔!這可不是天天有的喔!這新鮮鴨蛋也是客家驛棧-客家擂茶舖的特色之一,原本養鴨子是為了要吃福壽螺,因為福壽螺會吃在他們田邊種的紅豆和秧苗,後來養的鴨子就開始下蛋,這鴨蛋則是以茶葉來蒸煮的,在剝殼時會發現它的殼比較硬,因為他們家的鴨蛋鈣質比較高,當下我吃了一顆鴨蛋,大概是我這輩子吃過最新鮮且沒有腥味的鴨蛋了!
 

_DSC5653.jpg

▎來過一次。就念念不忘

在來到客家驛棧-客家擂茶舖前,就有聽聞這間店的擂茶非常香醇,這次到來,已深深愛上。來到高雄美濃,推薦一定一定要來品嚐看看!而且要自己DIY擂茶,方能品嚐到這份美好。若真的不想動手DIY,也可以直接享用現場擂茶現泡的滋味,直接現泡再加入芝麻、花生等配料,也是一大享受。
 

_DSC5655.jpg

喜歡這裡讓我能深刻體會客家擂茶的滋味,大家來到美濃,一定要來品嚐看看喔!
 

_DSC5607.jpg

客家驛棧-客家擂茶舖 
高雄市美濃區成功路142號
TEL 07-6818475

FB粉絲團
券券購買
有折扣喔!


_DSC5630.jpg

arrow
arrow

    momo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