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5530.jpg

在高雄杉林的葫蘆藝術一直是我心所嚮往的地方,這次不僅僅是參觀了讓我驚艷的各種葫蘆燈藝術,還親身體驗了製作葫蘆燈的過程,非常有趣!抱著成品微笑滿面的帶回台北,一回到家立即與家人獻寶!這世上獨一無二專屬於自己的葫蘆藝術,既珍貴又讓我看見它就想到這次來到高雄的美好旅程,這次很榮幸邀請到何明賢老師來與我們分享這珍貴的杉林葫蘆藝術及感動。
 

_DSC5564.jpg

杉林葫蘆藝術  大愛館
高雄市杉林區大愛里大愛路1號A棟
TEL 07-6776753

FB粉絲團
券券購買體驗券
有折扣喔!


▎創作素材。天然葫蘆瓜

杉林自民國86年開始推廣葫蘆藝術,而何老師自民國93年開始投入推廣葫蘆,以『天然葫蘆瓜』為創作素材,每顆葫蘆瓜因其大小形狀皆不同,因此創作出來皆為獨一無二的葫蘆藝術品。在這裏種植多達六十幾種葫蘆瓜品種,使用處理後或半熟的葫蘆瓜做創作。大致分為幾種製作方式,包含有在葫蘆半熟的時候以模具製作,做好模具後將葫蘆放入;也有在葫蘆瓜長大但還沒有熟時,便在瓜上做雕刻,雕刻後葫蘆會結痂,這是較天然的製作方式!葫蘆有招財納福、避邪化善、保平安的意義,因此有很多風水老師或家庭會專程來這裡買葫蘆喔!也別以為這是華人特有的,其實現在在世界各地,也都開始盛行葫蘆藝術了,甚至在美國和日本,也都有瓜類的各種展覽比賽呢!
 

_DSC5529.jpg

_DSC5523.jpg

_DSC5526.jpg

_DSC5535.jpg

▎打破傳統。獨有之工藝作品

在現今許多各類的葫蘆藝術品,而何老師的葫蘆藝術,不同之處在於其葫蘆雕刻的功力,其作品的細膩度極高!這也是何老師每天花十幾小時在鑽研雕刻葫蘆藝術的原因,老師深信,原創性高、獨特性強,再加上工藝手法極致的細膩,便不容易被他人所模仿,而能展現獨有之藝術價值。在現場欣賞這些葫蘆藝術品時,邊聽著何老師的分享,內心也感動著...一位藝術家在自身藝術品上所付出的極大,目的很單純,就是希望將這藝術永續的傳承下去。
 

_DSC5522.jpg

_DSC5527.jpg

在葫蘆藝術館裡陳列著各式各樣的葫蘆藝術品,發現有些葫蘆瓜形狀怎麼這麼特別!一問之下,原來這些葫蘆瓜是刻意在其生長時,用繩子綑綁,因此長成時便有各種不同的特殊造型變化。
 

_DSC5542.jpg

有些葫蘆上面有寫上一些漂亮的書法字,何老師說外面許多葫蘆藝術品上的書法字,是用別人的字來畫的,而在葫蘆藝術館所展示有寫書法字的葫蘆藝術品,則都是由何老師親手一筆一劃寫的!當我聽到時真的驚呆了!不只是細膩費工的葫蘆雕刻手工藝,竟然連書法字都寫得這麼漂亮,這職人的專業真非凡人能及的!時常會在葫蘆上看見有『富貴福祿』四個字,『福祿』是取自因『葫蘆』;牡丹則代表『富貴』的意象。富貴福祿也時常會結合花布做設計喔!
 

_DSC5546.jpg

▎手作體驗。珍珠光葫蘆小夜燈

走入葫蘆小夜燈體驗區,今天要體驗的是『珍珠光小夜燈』,以不同力道於葫蘆瓜上面鑽的孔洞,藉由裡面的燈光透過這些小孔洞映射出來的光線,如同珍珠光般一閃一閃的!因此有此命名。何老師細細地教導我們,製作葫蘆小夜燈時有一些小撇步。使用電動針筆要以最快的轉速,卻是慢慢的鑽進去,若太快則針會停住,反倒還需要費時將針頭拉出,正常的製作秒數約3秒可鑽一個洞,若急性子搶快反而卡住則一個洞變成要鑽十秒,鑽的深淺決定洞的大小,想要有大一點的洞,則電動針筆則可以鑽深一點,反之則鑽淺一點。最淺的程度建議至少在1/5,成品光才能穿透出來。
 

_DSC5464.jpg

_DSC5481.jpg

_DSC5491.jpg

邊為葫蘆鑽孔時,會邊聞到葫蘆瓜的香氣,老師也細心的跟我們分享著~這是基本刀法,另外還有各種不同的刀法喔!包含有想雕刻花瓣的『斜刀』、大花瓣如牡丹花或蝴蝶蘭的『滾刀』及刻字的『走刀』,未來有機會真想試著做看看!在葫蘆燈製作體驗時,非常認同何老師所提的,這是一個極需要『耐性』的藝術作品,『欲速則不達』這句話可以完全應用在葫蘆燈製作上!靜下心來,慢慢地體會、感受在下刀,思考著成品想呈現的樣貌,這是一個可以沈澱心靈的好時光。
 

_DSC5514.jpg

_DSC5516.jpg

如果來這裡只有短暫停留,會建議大家在製作葫蘆小夜燈時可先集中正面做鑽孔,利用大大小小的鑽孔來營造不同層次的氛圍。我當時玩到整個不想離開,好想把一整顆葫蘆鑽孔完喔!當自己製作的葫蘆燈插上插頭開燈時,那份感動無以言喻。非常喜歡這項體驗~
 

_DSC5563.jpg

_DSC5521.jpg
 

_DSC5569.jpg

杉林葫蘆藝術  大愛館
高雄市杉林區大愛里大愛路1號A棟
TEL 07-6776753

FB粉絲團
券券購買體驗券
有折扣喔!

杉林葫蘆藝術就位於大愛路上,來到這裡除了可以體驗葫蘆燈之外,走幾步路也能到草澤去體驗藍染及享受美味氣泡酒喔!整個可以在這裡玩上一個下午,非常推薦的高雄好所在!
 

_DSC5523.jpg

 

 

 

 

 

 

arrow
arrow

    momo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