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821 拷貝.jpg

總在工作忙碌之餘,想找個地方來個小旅行,今天~我們來到苗栗西湖,原本對苗栗西湖頗為陌生的我們,短短半天的時間,就發現原來這裡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好所在。除了濃濃人情味外,也擁有非常美好、尚未被過度開發與尚未被破壞的自然生態環境,也因此才能種植出超好吃的水果。這大概是我一生之中,吃過最多種類水果的一天,而且還都非常好吃才是讓人感動!在這一天幸福的時刻裡,除了品嚐水果外,也學習到如何DIY自製蜂蜜檸檬醋,更在中午時光享受讓人難以忘懷的一餐美食。西湖,真是一個好地方,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在週末假期中,來個農場體驗,現場吃吃又甜又多汁的水果之餘,還能自己享受摘果趣,並將自己親手摘下的水果帶回去給家人品嚐,這真是太棒的體會了。
 

_DSC0940 拷貝.jpg

_DSC3645 拷貝.jpg

西湖鄉由於是屬於低海拔的丘陵地,離海岸線近,僅約8-10公里,海風吹得進來,在少雨、溫差大的氣候下,水果經過海風吹襲,柑橘成熟時不太會下雨,讓這裡產的柑橘會比較甘甜喔!接下來,讓momo姐來介紹我們到苗栗西湖推薦的幾個小景點吧!
 

_DSC0808 拷貝.jpg

義芳農場。幸福採果趣
苗栗線西湖鄉龍洞村11鄰雷公崁9號
TEL 037-920715 0912-393266


▎義芳農場。採果拾回童年美好

多久沒有採果了?記得以前去採水果,大概是學生時代的事了。出社會後,隨著工作與生活的忙碌,竟然默默的就這樣失去了這份童心...直到這天我與大叔跑到義芳農場採果,才又拾回起這份單純的美好。對義芳農場的主人翁-阿秀姐姐來說,這是每日生活與工作的必須,而對生活在壓力下的人們來說,採果的樂趣在於這份『單純』,幸福的我們,是享受農場辛苦種植的最後成果,在每一次摘下一顆水果,都懷著相當感恩的心啊!
 

_DSC7006 拷貝.jpg

現在季節正好進入秋冬,而也正是柑橘類盛產的季節,義芳農場裡有非常多品種的水果,隨著每個不同的季節來種植不同的水果,如夏天有芭樂和龍眼乾,現在則是文旦及大白柚和各種柑橘類水果。我們一抵達義芳農場,農場主人翁-阿秀姐姐便非常親切的招待我們品嚐又甜又多汁的水果,原本只是想說來摘個水果回家,沒特別想在現場品嚐水果,而阿秀姐姐實在太熱情了,想說那就品嚐一下水果好了,沒想到一吃,驚為天人!竟然可以這麼多汁又甜口!而且是每一種水果都非常好吃喔!讓我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而其中我最最喜歡吃的就是這個中型的綠綠圓圓這顆『綠寶石』了!綠寶石也有甜葡萄柚之稱,但實際品嚐後,會發現它和葡萄柚不同的是,綠寶石超級甜啊!而且水分非常多,所以吃起來相當解渴也幸福滿滿~而阿秀姐姐說綠寶石產量比較少,因此就沒有開放給客人採果了,由於實在太好吃,忍不住最後還是買了好幾顆回家,分享給我親愛的家人們。
 

_DSC6994 拷貝.jpg

_DSC6999 拷貝.jpg

義芳農場全農場場域大約有8甲多的地,在後面幾乎全是龍眼樹,而前面則是一大片柑橘類水果,接著,阿秀姐姐待著我們來到他們的果園,準備開始摘果去!首先在出發前,先發給我們每人一隻採果專用的剪刀,以及一個裝水果的籃子。拿到這兩樣仿佛是得到寶劍般開心無比!
 

_DSC0801 拷貝.jpg

_DSC0812 拷貝.jpg

一路上看到許多從未見過的果樹,第一次看到龍眼樹超級開心,以前知道龍眼木可以燻烤東西會很香,而不曉得龍眼樹這麼漂亮,阿秀姐姐說這棵龍眼樹是他們有修枝過的龍眼木,所以會看到地上有一些它的樹枝。
 

_DSC3602 拷貝.jpg

_DSC0822 拷貝.jpg

採果的過程中,阿秀姐姐非常親切的和我們介紹各種果樹,當經過這顆果樹時,阿秀姐姐分享這這顆果樹是產金黃橙,也就是有人說的木瓜柳丁,預計下個月會產出。
 

_DSC7002 拷貝.jpg

採果過程很有趣也很輕鬆,重點是現場有吃、有玩又可以帶當季美味的水果回家品嚐。推薦大家來到這裡可以買的水果,除了上面提到的綠寶石、柑橘類水果外,小小顆的甜桔也超級好吃的!它是一可以一整顆吃的喔!而義芳農場的龍眼乾也是必買的!依照龍眼乾的大小不同,有不同的價位,我挑了半天,最後是買最貴也是最大的龍眼乾回家享受!為什麼推薦他們家龍眼乾呢~因義芳農場的龍眼乾在當季一摘下來後就立即烘焙的,所以能維持它的新鮮度!難怪吃起來這麼甘甜啊!
 

_DSC6995 拷貝.jpg

_DSC6996 拷貝.jpg

_DSC7008 拷貝.jpg

另外一定要介紹這位大明星狗狗-柚子!農場裡的狗狗真的都好聰明啊!阿秀姊姊說這位柚子,除了會帶大家來採果外,會一起跟到結帳台,結過帳之後才會離開客人身邊,哈哈!怎麼這麼聰明!
 

_DSC0810 拷貝.jpg

_DSC7007 拷貝.jpg

_DSC0812 拷貝.jpg

 

_DSC7016 拷貝.jpg

多多龍有機農場。採果/DIY體驗
苗栗線西湖鄉龍洞村7鄰張屋1-1號
TEL 037-922689 0916-727128


▎多多龍有機農場。DIY體驗+採果

在龍洞村裡,有一個擁有很可愛名字的農場,名叫『多多龍有機農場』。名字的來由是因為裡面由幾位兄弟一起經營,而他們的名字裡面都有一個『龍』,因此取名為『多多龍』。是不是超級可愛~這天,我們來到多多龍體驗的是DIY使用多多龍農場裡面有機的檸檬及自家自採的蜂蜜,並加入有機的蘋果醋,來製作『蜂蜜檸檬醋』。
 

_DSC0945 拷貝.jpg

一來到多多龍,老闆早已準備好一桶沁涼的蜂蜜綠茶等待著我們了,熱情的招呼我們先喝杯蜂蜜綠茶後,便繼續準備著我們要DIY體驗的蜂蜜檸檬醋。剛爬完小山、摘完果全身熱呼呼的,喝下一杯蜂蜜綠茶,真是太幸福的享受了啊!老闆開始貼心的教我們如何自製蜂蜜檸檬醋,首先,老闆與我們分享著飲用蜂蜜檸檬醋的時機與好處,蜂蜜檸檬醋製作完成後,最理想是放置三個月天然發酵後,再加入冰塊稀釋飲用,但若真的等不及,放置一個月便可享用。飲用時機建議在飯後,因這蜂蜜檸檬醋可以幫助消化,對身體也非常好!看到老闆的好精神與好身材,內心便默默決定回家要乖乖自己多做一些蜂蜜檸檬醋!
 

_DSC0952 拷貝.jpg

準備好一顆顆的檸檬與蜂蜜,蘋果醋則必須買有機的蘋果醋喔!多多龍的檸檬是有機檸檬,而這天體驗的檸檬則是老闆在體驗前才現採下來的檸檬,一刀切下去檸檬汁竟然噴出來,坐在旁邊的我都聞得到檸檬的香氣,一顆顆檸檬厚實飽滿,水份也含量非常多,大叔在旁邊嚷嚷著他一定要多買幾顆檸檬回去!老闆則回:可以啊,不過待會兒要自己現採喔!哈哈!太可愛了!
 

_DSC0940 拷貝.jpg

老闆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示範如何製作,貼心的已經先幫我們把空罐子消毒過了,將檸檬切好一片一片的過後,逐一的放入罐子中,一片片的往下擺。中間加入蜂蜜後,再繼續放置檸檬片,最後再加入有機蘋果醋,一瓶健康好喝的蜂蜜檸檬醋便完成了!
 

_DSC0839 拷貝.jpg

_DSC0846 拷貝.jpg

_DSC0849 拷貝.jpg

_DSC0850 拷貝.jpg

_DSC0865 拷貝.jpg

_DSC0873 拷貝.jpg

_DSC0879 拷貝.jpg

_DSC0888 拷貝.jpg

_DSC0892 拷貝.jpg

多多龍有機農場,顧名思義,不使用化肥,也通過350項的農藥檢驗,是真真正正的有機農業。多多龍有機農場內,除了可DIY體驗製作蜂蜜檸檬醋之外,農場還有製作柚子醬呢!老闆說柚子醬的製程非常繁瑣,使用西施柚的皮、柚子果肉以及柚子皮加紅冰糖,再加入蜂蜜需要熬煮四小時以上,於裝瓶後還要再蒸十分鐘後貼標方完成。光是聽到這些複雜的製程,就覺得這一罐罐的柚子醬實在太得來不易了!
 

_DSC0909 拷貝.jpg

推薦大家到多多龍有機農場,還可以買他們農場的蜂蜜喔!多多龍農場在養蜂及製作蜂蜜可是相當專業的,農場內養殖了200箱的蜜蜂,其養蜂產業可是贏過六甲地的營業額呢!當天我和大叔便帶了一瓶龍眼蜜回家,好的蜂蜜平常還真的不好買,這麼難得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啊!

_DSC0907 拷貝.jpg

在場我也與老闆請教一直以來對於蜂蜜的疑問~究竟,蜂蜜到底能不能冰呢?專業的老闆告訴我們,是可以冰的!而蜂蜜只要在20度以下就會結晶,結晶是正常現象,還是可以食用的喔!而若是重複冰入冰箱再拿出來,就會重複發酵。2年以上的蜂蜜會開始變黑,並且慢慢不結晶了。現場看到荔枝蜜與龍眼蜜,眼尖的大叔又提出了疑問,為什麼顏色不同呢?原來荔枝蜜是屬於葡萄醣類,而龍眼蜜是屬於天然果糖類,因此蜂蜜的色調有所不同,而蜂蜜的純度可以看氣泡,這些氣泡就代表了酵素在發酵!老闆也貼心呼籲我們,吃到真正好的蜂蜜後,味覺就會回來了!對身體才會好喔!
 

_DSC0948 拷貝.jpg

多多龍有機農場的老闆可說是多才多藝,蜂蜜的盒子外圍有一圈動物,這竟然是老闆自己親手用Photoshop一筆一畫劃出來了!老天~也太有才華了吧!而為什麼會畫這些動物在盒子上呢?因為這些動物都是在這裡有的喔!包含有白鼻心、山羌、石虎、老鷹、穿山甲和山豬等!這些夜行動物都是在淺山環境居住的,而西湖鄉這裡因沒有被過度開發,因此還能保有這些生態,真是難能可貴。
 

_DSC0954 拷貝.jpg

_DSC3640 拷貝.jpg

秘密花園。在地食材用心美食
苗栗線西湖鄉金獅村9鄰茶亭6-1號
TEL 037-923029

週二公休。建議先預約


▎秘密花園。吃在地但要不一樣

許多人在台灣很多地方可能都到田媽媽品嚐過美食,但今天要介紹這間田媽媽-秘密花園,在餐點與環境的用心程度,可堪稱相當讓人感動的用心!他們家料理是我和大叔吃過,眼睛會睜大的那種!太可惜因秘密花園的出餐因源自一位廚師之手,並且他們非常要求品質,因出餐速度並不會太快,也因此我們帶團沒法帶大家去品嚐啊!不過,非常推薦大家可以找個悠閒的一天,慢慢的開車到秘密花園,點完餐點後,先逛逛花園,再品嚐秘密花園用心為大家準備的美食。
 

_DSC7103 拷貝.jpg

秘密花園由第一代田媽媽起始,現在則由第二代田媽媽-鄭寧接手,廚房內的美食則由哥哥-鄭豪接手,兄妹兩人用心的延續這份美味。
 

_DSC7114 拷貝.jpg

秘密花園不僅僅擁有美食,來到這裡,環境的舒適度讓人待著就不想走了!溫馨的建築是由鄭寧的爸爸建起來了!室內的裝飾則由多才的第一代田媽媽所設計,擁有藝術家性格的第一代田媽媽,本人超級溫暖,很喜歡這一家人的用心經營,讓來到這裡的人,能真正舒適的享受。而秘密花園建築的外圍擁有廣大的草皮及植栽,這些也全都是爸爸的用心種植的!以前秘密花園前身是花卉農場與溫室,經產業轉型後變成現在餐廳。
 

_DSC7107 拷貝.jpg

_DSC3605 拷貝.jpg

_DSC7041 拷貝.jpg

_DSC7059 拷貝.jpg

_DSC7060 拷貝.jpg

_DSC7067 拷貝.jpg

_DSC7068 拷貝.jpg

_DSC7070 拷貝.jpg

_DSC7078 拷貝.jpg

主菜上,秘密花園主倡使用普通食材,但使用不一樣的烹煮方式,來設計料理出各種不同的美食!非常建議大家若要來秘密花園用餐,先訂位訂餐喔!因秘密花園有幾道菜是有限量的,而像東坡肉和醬鴨也都是需要時間的,這樣餐廳也才能先為大家準備。若說要推薦的餐點,我自己本身最最推薦的是雞腿套餐!這雞腿的料理,醬料部分,是採用南洋蝦醬做改良製作而成的!而這醬料一定要淋在雞腿上,這蝦醬是靠著雞腿的熱度來溶解的!一淋上去,『香』味立即散發出來,而這『香』也是秘密花園的料理特色!這天大叔點的是羊排,也非常美味呢!
 

_DSC3640 拷貝.jpg

_DSC3643 拷貝.jpg

 

_DSC7086 拷貝.jpg

田媽媽系的美食餐廳,是由農民夠拓農委會申請,經考核後再由農委會審核有制度的系統,每兩年也都會審核環境衛生以及內外場域,甚至還會請飯店大廚來上課呢!使用在地食材來推廣在地特色,也是田媽媽系美食餐廳的宗旨,而這間秘密花園,不僅將宗旨施行的很徹底,甚至也非常用心在不同季節會變換不同配菜,其中最讓我們驚豔的就是這道『西施泡菜』,這個配菜是採用文旦柚來製作而成,從沒想過泡菜與西施柚可以如此相合!
 

_DSC7089 拷貝.jpg

低油、低鹽與低糖及高纖,這『三低一高』是秘密花園在料理用心的宗旨,其中有一道地瓜泥,也是會讓人驚豔的配菜,地瓜泥上還淋有百香果醬,一起品嚐實在太美味了!
 

_DSC7088 拷貝.jpg

不只在食物和環境上很享受,細細觀察,會發現秘密花園還有許多小地方讓人感動喔!每杯飲料下面的杯墊,是第二代田媽媽-鄭寧用心繪製的杯墊!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在窗邊還有一些可愛的多肉植物,在陽光的映照下,真是既溫暖又療癒。
 

_DSC7055 拷貝.jpg

_DSC7080 拷貝.jpg

_DSC3629 拷貝.jpg

_DSC3633 拷貝.jpg

_DSC3637 拷貝.jpg

秘密花園的四大伴手禮推薦,包含有無籽的沙梨橄欖、荷葉飯和柚子及紅趜辣蘿蔔!其中荷葉飯是採用秘密花園園區內的荷葉池內的荷葉喔!並且採用台灣各地的特色來製作而成,包含有百合蓮子、西湖地瓜、新社香菇、後龍花生、附近小農的栗子南瓜以及自製的黑金老蘿蔔!聽了都流口水了啊!大家來到這裡享受一頓美食後,還能帶伴手禮回家,真是太幸福了!
 

_DSC7093 拷貝.jpg

_DSC7042 拷貝.jpg

秘密花園的門口掛有『茶亭』兩個字,其實這兩個字是有由來的喔!以前在銅鑼往苗栗的路上,有很多攤子很熱鬧,往來通行的人很多,形成一個小商圈,也包含有雜耍和夜市等,很多人會走一個小時就為了來到這裡玩,以前這裡有奉茶的習慣,後來這裡地名便取名為『茶亭』了。真是有趣的來由~在第二代田媽媽述說這個故事時,仿佛這熱鬧的畫面就在我眼前,很讓人感動。
 

_DSC7066 拷貝.jpg

_DSC7100 拷貝.jpg

秘密花園除了用餐外,也有體驗活動喔!在裡面會看到許多可愛的小鑰匙圈,大家猜猜這下面一顆,是用什麼製作而成的?答案是『檳榔』!是不是很令人驚奇!來到這裡也可以體驗製作這個小吊飾呢!
 

_DSC7039 拷貝.jpg

_DSC7049 拷貝.jpg

在秘密花園的後面,有一大區可以露營喔!一個棚架下可以容納兩個帳篷呢!在每年3-4月份,清明節前夕西湖有柚子山,整座山香噴噴且柚子花是白色的,相當漂亮喔!推薦大家也可來這裡露營呢!
 

_DSC7102 拷貝.jpg

這天在苗栗西湖的旅程非常有趣,短短的半天多體驗了採果、DIY以及品嚐美食,讓我們擁有非常美好的一天!推薦給大家!找一天去西湖玩玩吧!有太多樂趣值得您我去發掘了喔!
 

_DSC3647 拷貝.jpg

arrow
arrow

    momo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