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景點推薦- 全國金牌社區嘉義茶山部落。和平社區|部落體驗

榮獲全國金牌社區的茶山部落,一直是我和大叔想前往到訪的美好所在,台灣有太多部落與山林,擁有無比美麗的景色與在地的體驗,安排個兩日旅程到訪,徹底放鬆身心靈,將工作的疲累拋諸腦後,享受與大自然貼近的時刻。和平社區同為嘉義縣適合小旅行的地方,記得這天來到和平社區,徐徐微風吹來,幸福的享受這片刻的寧靜,彩繪提琴、品嚐在地小點心與竹炭漢堡、曾文水庫遊船釣魚賞黑鳶,實在是太美好的體驗,值得推薦給朋友們,來趟不一樣的體驗旅程喔!

_DSC6026 拷貝.jpg

_DSC4039 拷貝.jpg

嘉義茶山部落|全國金牌社區
嘉義線阿里山鄉台18線接嘉129線上


▎全國金牌社區。 茶山部落

茶山部落榮獲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所舉辦的全國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的『金牌』殊榮,實屬不易!茶山社區自八八風災過後,運用了鄒族、布農族及漢人文化的結合,來發展出部落獨具特色的在地旅遊體驗,今天帶我們走訪部落、體驗部落生活的曉鈴,分享著原來在部落中看到的『珈雅瑪』就是茶山社區的另一個名字,『珈雅瑪』日文讀音翻譯回中文就是『茶山』,這真是太有趣了!

在茶山部落有一個流傳的故事『小螃蟹與大鰻魚』,這個神話故事也設計了一個場景在此,故事述說的是,以前有大洪水淹過整個阿里山,會淹水就是因為這隻大鰻魚把排水孔給堵住了,而部落的祖先便到最高的玉山(左邊的石頭就是玉山的象徵)請巫師和動物通靈,看看有誰可以將鰻魚請走~結果一隻螃蟹自願下水將鰻魚請走,螃蟹下水後先夾鰻魚的背部,而因鰻魚的背部很硬,鰻魚不痛不養的,後來螃蟹就改成夾肚子,鰻魚掙扎了好一陣子後便跑掉了,也不再淹水了!族人非常感謝螃蟹,便給螃蟹一份報酬,報酬就是鄒族女人的腿毛,螃蟹就拿著鄒族女人的腿毛到台東變成毛蟹~曉鈴笑著說,後面變成台東毛蟹是部落老人家自己和小孩子說的,部落老人家總是一開始會說得嚴肅,到後來以開玩笑結尾,實在太可愛了!

_DSC5703 拷貝.jpg

▎分享涼亭。彼此交流情感之所在

茶山部落是阿里山山脈中最南的村落,在村落中時常見得的『涼亭』,就是他們的『客廳』、『分享涼亭』,鄒語為『Hufu』。以前沒有金錢上的交易,部落都是以物易物,分享就是在涼亭裡,這裡也是彼此連結情感的空間喔!茶山部落於今年2022/11/19-11/20舉辦『涼亭節』,涼亭節設計有地圖可以尋寶,並享用主人的農特色產品,活動非常精彩!而在前一週11/11舉辦『小米音樂祭』,會有一些表演與享用餐點,這也是每年都會舉辦的大型活動,族人也非常歡迎大家來共襄盛舉喔!
 

_DSC4028 拷貝.jpg

茶山部落內也有許多手工藝品及在地農作物可購買喔!手工藝品也有用在地的月桃葉製作而成,非常精緻且獨一無二喔!
 

_DSC4039 拷貝.jpg

_DSC4043 拷貝.jpg

_DSC4048 拷貝.jpg

_DSC4049 拷貝.jpg

▎月桃鳥笛。手搗麻糬。竹筒飯製作。水上活動

第一次走訪茶山部落,覺得車開得好久,好像在很深山很高的地方。其實茶山部落海拔只有420。而從103年開始,茶山部落就開始推廣體驗在地旅遊的遊程,並與觀光結合!茶山部落的每個體驗活動,我覺得都非常有趣,最讓我驚豔的是『月桃鳥笛』,這是族人以最天然的方式製作鳥笛來在山林中打獵時,吹此鳥笛知曉林中有族裡獵人的存在,避免打獵時誤傷彼此。

能吹出清脆的鳥笛聲,竟然只靠這一片月桃葉!月桃葉就是一般我們包粽子的葉子喔!製作月桃鳥笛,是取月桃葉的莖桿後,俐落將外皮削去,並剪成短短的長條。製作時最重要的就是要保留月桃葉上的一層半透明的膜,如果沒有這層膜,則是無法吹出清脆鳥笛聲的!將月桃葉清放在嘴唇,有透明的膜朝向嘴唇,輕輕的往內吸氣,便會產生共鳴震動,發出好美妙的聲音!真是太好玩了!而月桃鳥笛只有在當天可以吹響,第二天就要重新製作新的月桃鳥笛囉!
 

_DSC5764 拷貝.jpg

_DSC5772 拷貝.jpg

部落內也有手搗麻糬的體驗,這是我們第一次手搗麻糬從米粒開始,在最後吃到自己手搗的麻糬後感到相當滿足喔!原來要吃到這麼好吃的麻糬是這樣費工!鄒族女人賢慧的在家手搗麻糬,鄒族獵人則非常饒勇善戰,在部落內也能體驗射箭,部落內的弓和箭都是部落族人自己製作的,當拿起弓和箭時,能感受到滿滿的溫度。

_DSC5815 拷貝.jpg

_DSC5859 拷貝.jpg

_DSC4058 拷貝.jpg

_DSC5883 拷貝.jpg

當部落要集合大家時,會以『甩風笛』的方式來集合,非常酷啊!(請一定要開聲音喔!)

茶山部落的水上活動很療癒,因是在山中的小溪水,加上有在地專業的響導,指引著穿上救生衣後,便可在溪水中漂浮悠游。在這炎熱的季節裡能在溪水玩耍,實在是最幸福的享受了,如果有勇氣一些,還可體驗跳水!這我就沒辦法了... 呵呵!
 

S__143777918 拷貝.jpg

S__143777920 拷貝.jpg

S__143777921 拷貝.jpg

S__143777922 拷貝.jpg

玩了一天返回到民宿,入住民宿前來製作自己的宵夜- 竹筒飯囉!製作竹筒飯過程簡單有趣,先將竹筒簡單清潔後,再將竹筒飯裝進竹筒內,最上面塞入佛手瓜葉即完成,曉玲也與我們分享著,基本是只要是無毒可食的葉子都可以拿來塞在竹筒口喔!當然!這些部落也都早已為我們準備好所有的體驗元素了!非常貼心可以輕鬆體驗呢!

_DSC4082 拷貝.jpg

_DSC4084 拷貝.jpg

_DSC4087 拷貝.jpg

_DSC4090 拷貝.jpg

▎最崇敬。向天神取火

茶山部落最讓我們期待也有點怕受傷害的『向天神取火』,果然讓我們印象深刻!以前大地黑暗,沒有火,祖先很緊張便向鄒族的神請求希望可以拿火種,巫師詢問鳥群看有誰可以和鄒族的神拿火種,很多鳥都退卻了,唯一只有一隻紅嘴黑鵯願意,在飛到上面與天神拿到火種後,飛下來過程中因火燒很快燒到嘴巴,因此紅嘴黑鵯就把火把丟掉了,沒有成功。這隻紅嘴黑鵯失敗後,祖先又再次尋求其他鳥的自願,最後又有一隻麻雀願意,這隻麻雀有一個條件,如他成功把火種拿下來,他的子孫後代都要能吃到小米或農作物,巫師和祖先便答應這條件,麻雀也終於成功將火種帶回來了。這個小故事也就是這個體驗活動的由來!

向天神取火從部落依腳程需要至少半小時以上的單趟往上的路程,過程中辛苦,但當走到取火處時,內心一陣感動。火紅暖暖的火,象徵著生命,所有人圍著天神的火,向天神表達尊敬與祈求平安之意後,再齊心將點燃的火把帶回山下,過程中可能火把熄滅,夥伴們便會彼此點燃相互扶持,繼續往前,最終成功將火把帶回部落。這一個小故事與體驗,讓我們深度體驗部落,也更多了一份感動。
 

_DSC5705 拷貝.jpg

_DSC5977 拷貝.jpg

_DSC6001 拷貝.jpg

_DSC6026 拷貝.jpg

茶山部落的餐點,是採用在地的食材來製作各種美食的,富有當地特色,也非常美味!尤其在體驗各種部落活動後,品嚐更是美味!
 

_DSC5731 拷貝.jpg

_DSC4104 拷貝.jpg

_DSC4124 拷貝.jpg

_DSC4126 拷貝.jpg
 

_DSC4176 拷貝.jpg

嘉義|和平社區
嘉義縣大埔鄉和平村雙溪100號


▎和平社區。 提琴音樂之美

和平社區這裡與茶山部落是完全不同的景緻,這裡是音樂社區,來到和平社區後,聽聽小提琴陶冶心靈後,還能手繪專屬於自己的提琴時鐘,品嚐竹炭漢堡套餐及曾文水庫遊船體驗。和平社區在一片藍綠相間的湖光水色中,一旁還有美麗的吊橋!和平社區發展協會裡,有著一把把美麗的小提琴,每一把小提琴都訴說著一個故事,舉凡其中一把是以漂流木來製琴,也有將大埔風光繪製在提琴上,在這裡除了可欣賞到一把把美麗富有故事的提琴外,也能在理學琴製琴,這裡也時常有許多長輩前來,而意外再製琴的過程中,找到更多自我嶄新的價值呢!
 

_DSC4149 拷貝.jpg

_DSC4174 拷貝.jpg

_DSC4176 拷貝.jpg

_DSC4177 拷貝.jpg

大埔鄉和平社區的理想藍圖,希望可以透過音樂、提琴,讓更多人看見大埔,也增添社區意識與情感,更希望這裡的孩子在外地讀完書可回到大埔這個家。每一把提琴都是一個故事與希望,這份情感也深深感動著我們。
 

_DSC4139 拷貝.jpg

來到這裡,還能品嚐到托盤都是提琴的新開發餐點-竹炭漢堡,套餐內除了有美味的漢堡外,還有水果!美味又能兼具營養健康,很喜歡這份美味的幸福,及和平社區的用心。
 

_DSC4197 拷貝.jpg

_DSC4199 拷貝.jpg

▎曾文水庫。 山豬島與飛鷹峽谷

旅程中的最後,我們搭乘曾文水庫的船,在這好天氣的涼爽海風吹拂下,目的地有兩處,第一個景點來到山豬島,當船一靠近,山豬便會從樹林裡奔出。這裡有時候會看到珍珠奶茶色的山豬,也就是淺色的皮膚,身上有黑色一點一點的,這其實是外來種的配種,也非常可愛啊!超級療癒!
 

_DSC4299 拷貝.jpg

_DSC4259 拷貝.jpg

_DSC4283 拷貝.jpg

曾文水庫是全台灣最大的水庫,環境資源都相當豐富,也有非常多的鳥類魚類,想要看黑鳶遨遊天際的姿態,來到曾文水庫就對了!而想要近距離觀賞黑鳶,則要先幫他們準備好食物,來到專屬平台後,首先先釣幾隻魚上來,再分享給黑鳶享用,過程中太有趣,也非常喜歡這份體驗!

_DSC4518 拷貝.jpg

_DSC4400 拷貝.jpg

_DSC4313 拷貝.jpg

_DSC4345 拷貝.jpg

_DSC4476 拷貝.jpg

金牌社區茶山部落與和平社區,非常適合安排兩天一夜的小旅行,除了有趣的部落體驗之外,也能購買當地的特色小物,舉凡和平社區的筍絲是必買的,momo姐則私心推薦和平社區的百香果乾,超級好吃的啦!搭乘高鐵到嘉義站後出發!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身心靈淨化之旅吧!
 

_DSC4188 拷貝.jpg

arrow
arrow

    momo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