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220.jpg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手作及體驗的人,自從喜愛上日本旅遊後,常常在當地看到體驗課程,卻因當下旅遊景點和時間皆已安排好,而苦無法參加體驗。

很喜歡日本,因此也開始規劃,除了日本旅程之外,尋找能體驗當地文化,或動手設計出屬於自己成品的體驗課程。

這一次旅程中,正好有一天在東京是空閒的,於是開始尋找看看是否有有趣的日本體驗課程,好幸運的找到這次的漆器蒔繪日本文化體驗~

這是在日本東京的漆器蒔繪體驗,是在Oody的網站上面搜尋到的體驗課程。

由於過程和結果都實在太令我滿意且回味無窮了,因此一定要分享給一樣喜歡到日本體驗的朋友!

_5D_1203.jpg

在台灣事先預約好要參與的日期和時間後,就可以直接抵達體驗課程地點。

漆器蒔繪的體驗地點在東京新宿的表參道區,交通上,考量是否便捷也相當重要。漆器蒔繪的上課地點,搭乘地鐵再走一點路即可抵達。

_DSC1273.jpg

在教室門口就可以看到使用漂亮的書法字體,書寫著蒔繪師工作室的名字。好有氣質啊…這也是我夢寐以求,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擁有像這樣一間工作室,外邊也有一個如此有氣質的小招牌…

_DSC1272.jpg

叮咚…按下門鈴後,迎接我們的是一位身穿黑色洋裝,搭配著葉子長項鍊,俐落的黑色及肩短髮且面帶笑容的氣質女人。而她,也就是我們今天蒔繪體驗課程的講師-Hanae

_5D_1165.jpg

一進到教室..不,應該比較像是工作室。微微的陽光斜射入落地透明窗框,溫暖的色調搭配上工作室中細膩的漆器蒔繪作品,

具有溫暖溫度的漆料,以及有歷史痕跡的彩繪工具,看得我們目不暇給。

_DSC1191.jpg

_5D_1121.jpg

 

 

_5D_1162.jpg

這間工作室並不大,也並不華麗。但親切的講師笑容與招呼,以及工作室的器具溫度感,讓整個環境既溫暖又寧靜而平和。

這…就是我最喜歡的環境,彷彿待下了就不想離開般…

_5D_1138.jpg

_5D_1140.jpg

_5D_1128.jpg

我們參加的是下午2點的漆器蒔繪課程,由於我們提早抵達,講師親切的招呼我們,稍微等待還有另外兩位同學,也和我們一樣是預約這個時段的課程。

漆器蒔繪課程在Oody網站上面介紹,是預計2個小時,實際上,講師會依照大家的進度不催促的讓同學慢慢完成大家的作品,這是其中一個我超級感動的地方。

說真的,日幣5500能安排專屬漆器蒔繪講師教學,彩繪到完成成品帶回家,歷時2-3.4小時,這價錢…我覺得真的不貴。

很值得!也讓我想再去一次。

_5D_1200.jpg

等待另外兩位同學抵達後,老師貼心的幫我們倒熱茶(我的最愛..應該沒有人像我一樣這麼愛喝熱茶了…),然後,竟然還有小點心…好吃^^

_5D_1235.jpg

 

_5D_1237.jpg

老師的英文…也太好了~老師看到都是外國人,全程使用英文和大家介紹自己以及分享今天課程的細節。其實..老師~我的英文破破的….不過,我覺得很棒的是,英文破破也完全不影響到教學的流程。老師會用各種方式,肢體語言及示範等,讓我們了解如何製作以及下一步要做什麼。

_5D_1154.jpg

_5D_1203.jpg

首先,老師給我們看了她的幾個蒔繪作品,老天啊!這真的是人手繪出來的嗎?

老實說,以前在日本的賣店看到這類作品都很貴,一直以為是機器製作而成的。

原來,會賣如此貴也是有他的原因。

_5D_1134.jpg

_5D_1143.jpg

 

_5D_1178.jpg

_5D_1123.jpg

這個是老師隨身帶著的手鐲,柔美流暢的線條與弧度,細膩的畫風點亮了這小小的漆器手鐲。

_5D_1145.jpg

接著老師帶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手拿包,看起來像是我們去體驗和服時,將一身和服著裝完成後,和服店會借給我們拎上街的小包,

但老師設計的這款,精緻到我邊看邊嘴巴張好大!真的是職人的作工,非常感動….

_5D_1154.jpg

在聽完老師分享後,開始了我們的手作…好緊張也好期待…

老師拿出了好厚好厚的一本資料夾,裡面有一張張的手繪圖案,每個圖案皆以線條組成。一整大疊拿出來,大家好興奮地開始挑選自己喜歡的圖案。

大小不同圖案,同時也可選擇所想要繪製的漆器款式。

漆器款式大致上有分為圓盤、方盤、小圓鏡、有把手的扁圓鏡等…

課程本身可以選擇一種漆器做彩繪,也可以加價多彩繪不同款式的漆器喔!每多一個加價1000元日幣。建議也要考量到老師的時間喔^^

下面這也是老師作品,超超美的~~

_5D_1246.jpg

許多圖案實在都太美了,我和一位同學兩個人至少有選了十分鐘吧!

哈哈…外一位同學則是超厲害!自己帶了已經設計好的『富士山+櫻花』圖案。

完全不需要使用老師的設計圖,就直接開始了…和她聊天後,才知道她一直有在做藝術相關的手作,

她也讓我看了在美國為她自己的的貓咪繪製的油畫,真是活靈活現,真是也可堪稱為藝術家啊!

_5D_1179.jpg

 

最後我挑選了這張『花兒+兔子』的圖案,

老師說,這個圖案是最受歡迎的,它所代表的是『Beauty and Strong』,象徵著日本女性的美麗與堅忍。

這正是我想成為的人啊~於是,更下定決心我要將它好好的完成了。

_5D_1200.jpg

等大家全數選好圖案厚,老師便開始教我們做筆觸的練習,最基本也是最難的,莫過於直線條的練習。

看著老師拿著細細的筆,筆直且粗細一致的繪製出又直又橫的漂亮線條,

既羨慕又緊張,自己真的可以在短短的1.5小時內繪製出這份作品嗎?於是,動起筆來,豁出去的心情,就先練習吧!

是說,老師給我們練習的背面,正面圖案也太美麗,真是有點捨不得啊~

_5D_1190.jpg

大致練習了有10分鐘後,好像有點心得了。

我自身的練習經驗,右撇子來說,可以使用左手將漆器拿起,右手持筆後,小拇指稍微頂住漆器,

有點像是作為一個基本的支撐,然後使用食指和大拇指,筆直往下拉線條。

橫式的線條比較難繪製,因此老師教了我,可以靈活地將漆器轉一個方向,

這樣就又可以變成是繪製直線條,但其實成品上是橫線條。

_5D_1192.jpg

 

_DSC1223.jpg

練習完成後,看到身邊的同學已經開始著手正式的成品繪製,心中不免有點緊張…吸了一口氣,便開始了成品製作。

一開始頗為疑惑怎麼樣繪製,原來,在圖案紙的背面,老師已經先使用了白粉色的粉末,先行將線稿描繪一番。

接著,我們只要使用這隻扁平毛稍微粗硬的筆刷,將所想要呈現的作品上的圖案,

在圖案紙上面刷過,這圖案的粉末印子,就會印在漆器上。

若是所印的位置不滿意也不用擔心,可以立即的使用老師早已準備在旁的化妝棉,一擦即可去除。

_DSC1225.jpg

_DSC1233.jpg

_5D_1209.jpg

_DSC1228.jpg

老師告訴我們,圖案是提供參考,我們除了可以自行設計外,也可以將老師的圖案重組甚至交錯設計。

我想,若是有時間,真的是可以好好來設計一番。於是也請教了老師,若是我想要回家慢慢繪製,這些顏料和工具是否都可以買回家?

老師也貼心的回覆,完全沒問題。真的是很棒呢~

在圖案刷上去之後,接著重頭戲到來,將寶貴的膠混上白色的膠調和後,開始使用很細的筆同方向的重複沾上膠後,進行繪製。

_5D_1237.jpg

_DSC1234.jpg

_DSC1239.jpg

畫上幾筆後,我有一種快要無法呼吸的感覺,因為真的太緊張了,在繪製的時候,會自然地停止呼吸避免筆觸抖動。

_5D_1222.jpg

_5D_1225.jpg

一筆一筆的繪製下來,越來越順手,也越來越有信心。大叔在旁邊邊看邊說『我覺得…妳會畫到明天…』

我整個爆笑~照這樣的速度,老實說真的是有可能啊~

_5D_1231.jpg

於是我開始加快速度,一不小心沒有完全照粉跡繪製,便開始自行發揮。後來發現,自行發揮其實也是頗有趣好玩的。

_5D_1240.jpg

 

畫完花兒時,有一種天大的成就感…自己還會邊看邊笑。這實在太好玩了!

雖然近看會發現線條時而粗、時而細,但遠看是不會發現的。(真的很會安慰自己…)

而且老師人超好,一直說我是優等生。哈哈~

_5D_1233.jpg

_DSC1199.jpg

_DSC1205.jpg

_5D_1256.jpg

_5D_1254.jpg

接下來要畫兔子,沒想到這是更大的挑戰。因為兔子有弧度,而且有弧度的線條是一次到位。

立即和老師再次借了練習盤,繼續練習線條繪製。老師說沒看過這麼乖的學生~

(老師殊不知是因我天資差所以要多練習啊…)

_5D_1129.jpg

_5D_1241.jpg

_5D_1242.jpg

_5D_1243.jpg

_5D_1253.jpg

_5D_1262.jpg

幾分鐘的練習完成後,開始兔子的繪製,果然很慘烈…

而且最爆笑的是,最後以為畫完了,伸懶腰時才發現,一隻兔子沒有畫到尾巴,差點變成無尾兔。

另一隻兔子沒有畫到左腳,差點變成殘疾兔…我笑翻…

_5D_1256.jpg

描繪完成後,老師教我們把作品放到一個塑膠盒中,塑膠盒裡面的上蓋貼有一層濕衛生紙。

_5D_1286.jpg

放入盒中幾分鐘後取出,描繪的線條竟然浮起來了。還沒有結束,精彩的還在後頭呢~

老師開始教我們為所描繪的線條上亮粉。這些亮粉,老師說像金色就是金箔粉。

_5D_1265.jpg

_5D_1269.jpg

上亮粉的技巧很簡單,但也需要很溫柔,每一種顏色的亮粉,細心地使用不同的筆。

使用沾上亮粉的筆,輕柔的在要上色的區域或線條畫圈,可以多沾幾次,多劃上圓幾次。

讓亮粉滿佈甚至有些超過所繪製的區域。

_5D_1138.jpg

_5D_1307.jpg

_5D_1250.jpg

_5D_1308.jpg

 

_5D_1296.jpg

亮粉盒在藍色的防水布上,搭配起來顏色特別漂亮。忍不住拍下這美麗配色的畫面。

生活中時時有這些美麗的畫面,不經意的會出現在身旁,只要細心去看、去感受,就可以看到、拍下這些美麗的景象。

同學的作品也繪製完成,邀請可愛的美國同學,一同為我們的美好作品做下紀錄。我們兩人玩得不亦樂乎啊~

_5D_1305.jpg

_5D_1309.jpg

將作品鋪滿金粉後,今天的作品已經完成。接下來就要等待到隔天,最終的成品就會出來囉!

老師貼心的製作專屬的紙盒,將作品用紙膠帶黏貼固定在紙盒上,只和上面開一個口,密封前在紙盒上面再放入濕的衛生紙。

_DSC1260.jpg

老師說,請好好保護它,一直到隔天才可以打開喔!打開後請以常溫的水輕柔沖洗漆器後,就完成了!

_DSC1264.jpg

這實在是太棒的體驗,若您也想體驗日本文化,這會是Momo姐最推薦可以當作初步體驗的文化,不但可以現場體驗繪製的樂趣,還可以將成品帶回,成為永久的留念。

隔天興奮地用溫水將漆器沖洗後擦拭乾,成品真的好美啊....

_DDD6358.jpg

_DDD6357.jpg

Oody網站上還有許多非常棒的日本體驗活動,我真想每一個都參加啊!

他們家是以在東京區域為主,因此在交通上都非常方便。每一個主題也都相當富有日本文化意義與傳承。

推薦大家,可以在日本旅行的行程中,留下半天前往體驗,絕對值回票價。

【相關資訊】

老師FB粉絲團:https://pse.is/JRXXZ​​​​​​​​​​​​​​

arrow
arrow

    momo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