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98.jpg

記得第一次看到東京新型態美術館的光影及線條藝術照片時,內心完全被震攝到。沒想到會有如此精彩的視覺饗宴!一直期待著有一天可以來到這邊,用自己眼睛真正體驗感受現場精彩的氛圍,於是決定在7月底的東京行,安排一個下午的時間來體驗看看。

展場裡以『身臨其境』的概念,以脫光腳丫子並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沈浸於其中,由四個巨大的作品空間來感受、體驗空間與自己身體的對話,藉此也得以重新思考自己與世界的關係。在走入展場後,仿佛如同與自己身體重新對話般的觸動心靈。

DSC_0598.jpg

DSC_0662.jpg

這次直接在台灣購買KKday的門票,可以很放心的直接拿的訂購票券到櫃台,即會有專人主動帶入內喔~

KKday 門票:【東京新型態美術館】teamLab Planets TOKYO 門票

teamLab Planets TOKYO的展覽設計得很有規模,首先會在外面集中入館的人潮,集中到一定的人潮量之後再開放集體入館,目的是可以讓入館的人能一起透過高掛在上的電視,了解入館的注意須知!momo姐大致整理幾個重點,分享如下~

1) 在正式進入展覽場之前,請將不必要之物品放置在寄物櫃(會提供鑰匙)。

2) 展區內有及膝的水,需涉水而過,因此請將長褲捲起或穿著短褲。

3) 展區內有地上是鏡子的區域,因此請勿穿裙子。

4) 重要物品請保管好,如有掉落水中導致機器損壞,展覽館方概不負責。

以上是momo姐實際進入後,發現館方所提醒很重要的幾項要點,也分享給規劃前往的朋友們喔!

還沒進入到第一個展區,就被走廊精彩的光影呈現震攝到!沒想到單一的燈光也能打得這麼美,將長長的走廊像畫上胭脂般的妝點。

DSC_0607.jpg

走到走廊的盡頭後,轉個彎便會看見滔滔清涼的水沿著坡道而上,踏著這從上沖下的水流往上爬,感受到無比的沁涼。

DSC_0612.jpg

而這透涼的流水,走到底則是如同大片瀑布的大面瀑布牆。這個作品為『斜坡上的光之瀑布』,採以四國深山中的天然瀑布來生成的作品,當光線打在這如同水粒子的瀑布上時,如同鑽石般閃耀著清透的光芒,並一躍飛落而下來形成壯闊的瀑布景象。這光之瀑布的線條似乎也像幅畫,為這黑暗的角落增添光芒。

還在視覺震撼的當下,立刻轉至完全不同的場景!柔軟而如同軟球的大塊地面映入眼簾。仔細一看,竟然是一對一對的人們近乎全然放鬆的狀態躺在柔軟的地面。仿佛打破了人們對世界的定義,地面,一定要是硬梆梆的嗎?走在地面上的感覺,是順遂而沒有阻礙的嗎?忍不住躺在這柔軟的大地懷抱中的一個個人們,是如此的信任往返行走的人們,恣意的放空,就這樣躺著。而對於行走的人們來說,看似部會太難走的路,其實很難走啊~而且很有趣的是,越想走快而越走不快,似乎也反映著有趣的事實現象,有時越想快卻快不得的心境。

DSC_0621.jpg

這個作品為『柔軟的黑洞』,每個人的身體將影響著其他人身體的空間,由於空間本身會受到人的體重影響,空間與人體間的相互關係,成了這個展覽主題的有趣議題。希望讓進入展場的人們體悟到,雖現代的生活梖冰冷堅硬的平面所包圍,但不用太過擔心,也不需要太過刻意的想要逃脫出這個空間,可順應著自己身體的感知,慢慢的適應當下環境。

繼續往下一個主題吧!帶著期待的心,又穿過了另一條顏色的長廊。

DSC_0628.jpg

來到了momo姐最喜歡的五感體驗之館,也是momo姐這次在這東京新型態美術館中待最久的一個展覽館。

DSC_0634.jpg

當進到這個空間中時,仿佛一切都被抽離了!抽離的是完全沈浸陶醉在這個空間的自我,透過所有空間都以鏡子反射的自我及燈光、線條,全然忘了自身的存在。

DSC_0639.jpg

當轉上一個角度,便會是完全不同的視角。透過音樂的頻率及燈光的變化展現,使世界變得不再黑暗及令人害怕。

DSC_0647.jpg

DSC_0655.jpg

DSC_0657.jpg

從沒想過的色彩也在各個時間軸中體現,透過線條與色彩可能有上億種的表現與感動。偶爾搭配上暫時的黑暗以及音樂的停滯,讓人喘口氣後,接下來又是精彩的演出。這個展覽作品稱作『冰冷的生命』,以虛擬三維空間來模擬漢字『生』的筆畫,字形如樹,而經由時間的推移,讓一條條的樹枝呈現出完全不同的生命形式。在作品中展現的是筆畫中的深度、速度及力量,好似空間的書法。

DSC_0662.jpg

DSC_0678.jpg

接連著以與錦鯉共遊的展覽主題,再次打破視覺的體現。這個展覽主題為『無限』,以錦鯉與人共舞所描繪出來的水面圖。人在水裡走動,錦鯉會受到水中人和其他錦鯉的影響而有不同的變化。很特別的是,它不是事先預錄好的的影像喔!任何時間點在任何空間都不會有相同的錦鯉游移方式,因它的程式設計是根據電腦程序實時呈現的,之前的狀態無法複製,也無法再現。這也是這個作品非常特別之處。

DSC_0698.jpg

此作品藉由錦鯉游移的軌跡,也讓空間感成了彩繪的饗宴時光。

DSC_0697.jpg

往下看著水面上錦鯉的游移後,接著改變視角,改成仰頭看著顏色曖昧的球形色彩吧!這個作品主題是『自由漂浮』,是擁有自我意識的變化空間,並擴張以立體的存在。抱著期待的心,繼續往下面參觀吧!

DSC_0707.jpg

在這個空間裡面,充滿著大小不一的紮實球體,當空間的光線打下,人與人間的走動推擠,使大顆氣球在不同時光中擁有不同的律動。有趣的是,時常會被氣球推來推去的,因空間就這麼大,而遠方的人們並不曉得他的推擠會連動到氣球彼此間的彈力及移動。

DSC_0709.jpg

顏色的變化,空間透過球的集合體現在立體與平面中的反覆變化,而當我們用手撥開球體時,會改變顏色並會發出特有的聲音,再由附近的球體呈放射狀的在三維空間中連鎖出不同的音調。

DSC_0712.jpg

DSC_0728.jpg

這在近代以前,日本稱之為『重疊的色彩』,表面的顏色和背後的色彩相互組合交織,使球體因為發光而出現新的顏色,包含有水中之光、透過水草的陽光、朝霞、早晨的天空、黃昏的天空、桃的果實、梅子的果實、花菖蒲、春天的楓葉),以及把空間平面化的三種顏色,包含有藍、紅、綠,來交織成共計12種不斷變化的色彩。

DSC_0730.jpg

最後一個展場,則是會讓身體仿佛漂浮在空中,和世界融為一體的空間,展覽作品名為『漂浮於落花世界』,以一年四季多彩的花朵,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花開花落,而生命的宇宙在空間中卻無限擴張。此作品也是無法回放的,將會依照電腦程序來實時呈現,也想呈現的是生命的開始與結束,是無法重新再來一次的。

DSC_0735.jpg

在teamLab Planets TOKYO的展覽欣賞後,似乎可以重新思考自己人生與空間的關係,重新檢視自己,相信也能讓許多人有更多人生不同的體悟,真得是一個非常棒的空間與展覽,絕對值得一往。

KKday 門票:【東京新型態美術館】teamLab Planets TOKYO 門票

在興奮的參觀完展覽後,可在展場外享受一頓美好的饗宴,美食在前,豈能不享受一番~呵呵~

DSC_0750.jpg

DSC_0755.jpg

謝謝KKday的體驗邀約,讓我體現到人自身與空間的對話,重檢視起實體與環境的定義。

arrow
arrow

    momo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