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937.jpg

在五箇山,從很久以前就為製作為加賀藩的御用紙,總是心心念念的和紙體驗,好開心終於在今年實現了這個願望,這次的體驗所帶給我的震撼及感動,不僅僅是體驗製作和紙的過程,而包含了有在過程中,老師-東先生的親切耐心指導,專業卻不失耐心細膩的希望將日本這珍貴的文化,透過他在短短幾小時的教學,真正傳達給前來體驗的人們。

 

DSC_9513.jpg

五箇山 和紙の里    
若是平日前往,直接抵達現場即可。
若為假日則建議先行去電詢問是否需要預約。

〒 939-1905 富山県南砺市東中江215 
TEL.0763-66-2223•2403
http://gokayama-washinosato.com/taiken.html


▎人生中第一次的和紙體驗

DSC_9941.jpg

我們這次是自駕前往,以導航的方式來引導至此,但不料車上導航竟然不知為何的無法抓到定位點,因此我們便想到可以使用手機的Google map來導引方向。這次到日本我們是帶上翔翼的日本Sim卡,一直以來用他們家Sim卡都頗穩定,這次也很Lucky的沒想到在山上也收訊很OK,成功地將我們帶到和紙體驗會場。(文末將分享這次旅程中使用的Sim卡相關資訊。)

DSC_4941.jpg

DSC_4942.jpg

這個和紙體驗有一個專屬的地方,就在這個五箇山之里,此處不僅僅有體驗和紙的專屬空間及專業機器和工具,也有可讓人在體驗前後飽腹一餐的美食,以及各種和紙的精美製品。momo姐是先逛和紙體驗館內的精美和紙製品,老實說一開始覺得有點貴,實在有點下不了手購買。但後來...在體驗完和紙製作後,便發現其實...不會太貴耶!因為製作和紙實在要費的工太多太多了!這絕對不僅僅只是一個過程,而是需要專業的職人來製作,方能製作出好作品。

而在走廊盡頭的建築物便是體驗和紙的會館,好美的一棟木製建築,也是momo姐最喜歡在日本旅遊的原因之一。

DSC_9943.jpg

DSC_9512.jpg

進入建築後,再走入最末的空間,進入門後便擁有完全不同的世界。裡面的專業手工職人正辛勤的製作著和紙,剩下一部分人則是像我們依樣專門來體驗和紙製作的人們。不僅僅是外國人,也有日本媽媽帶小孩來體驗日本和紙文化,看到這個畫面覺得內心感受特別溫暖。

DSC_9511.jpg

DSC_9703.jpg

一開始,momo姐本來只要體驗最基本的明信片,一方面考量的是價錢,另一方面其實最主要考量的是時間。因製作明信片的預計時間僅需要約十分鐘。後來...連大叔都淪陷了...呵呵~而且是大叔一直叫我另外再增加一個體驗的!是因為當時有一位日本小妹妹正在體驗和紙竹扇的製作,在此體驗的過程中,很有趣的會使用一個好大的木篩來製作和紙面。這個架勢太酷了!

DSC_9531.jpg

於是我們便請問職人老師,我們想要有這樣的過程,請問要哪一種作品才會有?職人老師說,那就是和紙竹扇和單一大和紙囉!掙扎了許久,最終絕對就來加入和紙竹扇的製作了!

DSC_9554.jpg

環顧周邊,很細膩的環境,不僅僅是讓人體驗和紙製作的過程,也分享著這些原料是需要如此多流程方能完成,得來不易的珍貴。

DSC_9550.jpg

DSC_9551.jpg

正式開始上課時,是由職人老師-東老師來為我全程指導的。從頭到尾都是一對一教學,對於我的緊張與緩慢持有相當的耐心做完整而細膩的教學,實在相當感動。首先先挑選自己喜歡的圖案小紙片。

DSC_9555.jpg

我們先進行的是明信片的製作,其實我原本一直以為,『和紙』是現成的,只是挑選喜歡的圖形紙片加入到明信片中,完全沒想到真的是『從無到有!』~正式開始時,必要的步驟是先用一根竹棍將整個紙漿缸做均勻攪散。

DSC_9518.jpg

東老師首先示範第一個步驟,就是拿起專門製作明信片的木框格,以稍微傾斜的角度往紙漿水中斜放入,要注意的是提起時則是正正的平拿起,盡量不要歪斜,避免紙漿分佈不均勻。老師示範完,便是輪到我來製作了,抱著緊張的心開始了人生中第一次的和紙體驗。這個動作要重複幾次,看職人製作以及親身製作真的很不一樣,非常有趣。

DSC_9574.jpg

在職人老師說可以後,就要把木框整個拿到旁邊的桌上,開始進行的是將先前已選好的可愛紙片,依照自己所喜歡的位置做設計擺放。

DSC_9587.jpg

擺完之後,職人老師就會幫我將完成的和紙明信片黏貼在這熱烘烘得鐵片上烘乾。

DSC_9738.jpg

同時也同步進行下一個步驟-製作超美的和紙竹扇!第一個步驟也是需要先將紙漿缸做均勻攪散。老師拿起大大的木盤先開始示範該如何做,這個步驟真的就有點複雜了,呵呵~首先,也是稍微一點點傾斜的將木盤整個往水漿中放,平行拿起來後需要往前及往後的擺動,目的是將紙漿平均的散佈在木盤中。大約平均散佈過後,要將水漿集中在離身體較遠的那一端,再往上用力一甩,將水漿甩回水缸內。避免殘餘的水漿會造成一邊的紙變得太厚。

DSC_9608.jpg

記得剛剛那個日本小女孩在製作時似乎毫不費力,實際當我拿到手上時,天啊! 整個不輕耶!突然發現我實在太遜了...東老師教完,我和東老師都相視而笑了...

DSC_9616.jpg

DSC_9619.jpg

在這個步驟完成後,接下來要將它整個提到這個長桌面上,從上而下輕輕慢慢的將和紙平放下。請我將挑選的可愛圖案紙片,依照自己喜歡的位置放上。

DSC_9623.jpg

DSC_9631.jpg

還沒有完,這竹扇的步驟真的比較複雜,難怪它標示要一小時啊,要來體驗的朋友請千萬要留多一點時間喔!像如果碰到像我這種動作超慢的,則會需要更久的時間,呵呵~接下來老師會拿出竹扇的骨架來,讓我將挑選的可愛小圖片依照自己喜歡的位置來放置。

DSC_9662.jpg

相同的在熱鐵片上烘乾後,以剪刀沿著扇子的形狀做剪裁及黏合。

DSC_9768.jpg

DSC_9781.jpg

DSC_9821.jpg

DSC_9846.jpg

DSC_9855.jpg

最後再選擇自己喜歡的邊框色系來做包邊及收尾。

DSC_9873.jpg

DSC_9900.jpg

DSC_9912.jpg

DSC_9926.jpg

DSC_9934.jpg

DSC_9937.jpg

整個過程非常有趣且是一個真正能做出能保存一輩子的明信片和扇子,實在是太棒的體驗了。推薦大家來到五箇山,一定要來體驗看看從無到有的和紙製作過程,絕對是人生中一輩子難忘的回憶喔!

DSC_9887.jpg

前面提及前往這趟旅程的救星,就是翔翼的Sim卡了。這次我們用的是『日本DOCOMO 16日吃到飽上網卡』及『日韓雙網30日吃到飽無線卡』。

DSC_4872.jpg

兩張卡片各有其優點,出國前建議大家可以依照自身的狀況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卡喔!

日本DOCOMO 16日吃到飽上網卡』是純上網卡,沒有通話、簡訊及熱點功能,但可以打網路電話。速度平均來說都滿快蠻順的。很適合去日本長天數的旅程。日本DOCOMO 16日吃到飽上網卡:https://bit.ly/2N1oN7Z

DSC_4877.jpg

DSC_4944.jpg

日韓雙網30日吃到飽無線卡』則是這一次幫大叔安排的,因正好大叔預計在30天內要到日本兩趟,使用這卡就超方便的啊!若是正好在一個月內要去日本也要去韓國,那更是超符合使用需求!這張卡可以連熱點,因此若有筆電須隨時連接熱點的需求,可以參考這一張喔!日韓雙網30日吃到飽無線卡:https://bit.ly/2N5KVxJ

DSC_4942.jpg

最喜歡他們家貼心的都會將插卡針附在卡中,完全一整組不用擔心沒帶卡!

DSC_4878.jpg

DSC_4938.jpg

很方便的除了可以選擇提早在出國日前寄到家中之外,也可以在機場領還喔!

DSC_4864.jpg

DSC_4868.jpg

我在這趟旅程中其中一個地點的測速如下,速度算滿快也頗穩定的,所以這也是我很習慣出國會用他們家Sim卡的原因。這一個是『日韓雙網30日吃到飽無線卡』的測速。

E35CFFD1-9499-4537-B60A-9BD89FEC52D1.jpg

下面這一個則是『日本DOCOMO 16日吃到飽上網卡』的測速。

F825447B-5639-4CBD-824F-E2FFFEFEA580.jpg

很開心這次能分享給大家這次很美好的和紙體驗,期待大家在每一趟的日本旅程,都有精采而圓滿的收穫喔!

DSC_9941.jpg

五箇山 和紙の里    
若是平日前往,直接抵達現場即可。
若為假日則建議先行去電詢問是否需要預約。

〒 939-1905 富山県南砺市東中江215 
TEL.0763-66-2223•2403
http://gokayama-washinosato.com/taiken.html

arrow
arrow

    momo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