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742.jpg

2020年的跨年~安排了日本跨年行程中安排必體驗的行程,登!登!『百貨公司排福袋』!許多人提到日本跨年,第一個就會想到日本福袋,日本人對排隊真的是擁有無比的耐心,排隊隊伍不僅井然有序也完全不喧嘩吵鬧,即使排隊人潮洶湧也不怕!因他們在排隊動線上也擁有相當細膩的安排。大部分日本的百貨在1月1日是放假的,有些百貨會在1月2日開啟一年的第一天!部分則會在1月3日才會開張!從一早5、6點就會看到超多人在路上遊走,這些人就是準備要來排福袋了!最讓我印象深刻及感動的,就是日本人對於洶湧人潮排福袋的動線安排了!

經過兩次在日本排福袋的經驗,發現日本人在規劃排福袋動線上,大致上會有幾個要點:
1) 加派人手因應人潮:百貨保全及導引人員很專業的在現場指引動線!
2) 分流至各大百貨出入口:引導排隊人潮從各出入口外開始排隊,連地下街出入口也極致利用,再多的人潮也不會讓動線混亂而井然有序。
3) 現場指引多人一排以縮短隊伍長度:聰明的規劃,不死板板的拉起紅龍單人排隊,而採用一排約3-6個不等的方式,大大縮短了總隊伍的長度。
4) 隨時廣播相關訊息:每半小時左右便有現場人員貼心廣播相關入場訊息,讓漫長的排隊時光不在那麼辛苦。
5) 發放福袋資訊文宣及贈品:當經過排隊人潮時,現場人員便會笑咪咪的拿一袋給你!裡面包含有一份百貨各樓層福袋資訊,還有貼心贈品!今年拿到的贈品是暖暖包^^
6) 安排分流從不同樓層進場:以上五項的安排是在原本預期之內日本人可能設計的安排,而這『分流從不同樓層進入』真是太有心了!當在入口處排隊時,現場人員便會告知這裡排隊的會是在哪一層樓進入,譬如是排在五、六、七樓層的,最終入場時,便會直接進入五樓賣場。以今年的動線來說,安排由五樓入場的人們,會在特定時間點由現場工作人員帶領慢慢從樓梯間往上走,時間一到便會開五樓的樓梯間大門讓大家進入!
7) 貼心的將手扶梯暫停:當開放大家入場時,這時會看到一個有趣的畫面,許多人會快速的上樓或下樓,因為每家福袋都有限量!日本對安全的考量上尤其慎重,因此剛放入場時會將手扶梯暫停,避免奔跑推擠讓人受傷。
 

若想擁有日本排福袋的體驗,提供以下幾個小撇步:

▎提前規劃好排福袋的相關資訊

由於排福袋的時間通常都蠻早的,建議提前規劃好要前往的百貨或店家,並事先安排好交通方式!每家百貨或店家排福袋的方式可能不盡相同,每年也可能有些規則變動,在網路上盡可能的查詢相關資訊,其他就等待現場臨機應變了!

BC87E8ED-A595-42AC-B6D4-3ED0F51CE0FE.jpg

▎準備好一切,再開始排隊

若是一人去排福袋會遇到的困擾是要去洗手間或肚子餓(我啦~哈哈),因此極度建議大家在排福袋前,務必先準備好!因當開始排福袋時就不可離開,排隊的人潮是會一直往後面加上去的,若你是和我一樣只有一個人,那麼當一離開就無法再回到原本位置了!當然若有兩人則可以相互照應,但基本上離開再回來,也會對周遭的人不太好意思。因此這點很重要喔!

D09B986D-C590-4354-8DB9-EB80DD1C7F29.jpg

▎一定要帶網路!

因為排隊時真的很無聊!哈哈哈哈~而且當跟一堆日本人一起排隊時,會發現大家都低著頭用非常快速的手指頭在滑手機或跟朋友聊天,這時若沒帶網路會覺得人生相當慘淡...分享我在日本一向會使用的是翔翼的日本Sim卡-日韓雙網高速上網不降速無限卡,這張卡片使用起來一向非常順暢,若需要連熱點也可分享~速度也夠快!

_DSC6592.jpg

_DSC6593.jpg

可在台灣出發前,安排在機場取件貨宅配到家!我是喜歡機場取件,因為超級方便也不怕忘記帶~台灣各大機場翔翼的櫃檯都很好找喔!

E47DC97E-E4B1-4C35-B2DE-E852DC7D609D.jpg

上網速度一向頗穩的!

B8BB24CB-57BB-4EA7-B7FD-3246DB686F21.jpg

翔翼還有其他各國的網卡都很值得推薦!像我前陣子才到美國約一個月的時間,也是用他們家的卡好用到不行!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到翔翼官網上看看喔!

 

▎帶上一張可墊屁股的紙

有時候排隊人潮太過洶湧,當需要很早就去排隊時,所需要花費的時間就相當多了!若要站上兩個小時以上其實就可說是相當辛苦了!因此建議大家可以帶上一張大小大約可以墊屁股的紙,累的時候可以稍坐一下,不過這還是要看場合喔!像若是在百貨公司外面排隊就比較不適合,而若是在地下街排隊,就會看到不少人會席地而坐。在這裡不會特別建議大家帶小椅子的原因,是因為大部分日本人排福袋即使要席地而坐,也不會特別帶一張椅子來坐,所以若是帶椅子去坐會比較醒目些,搞不好會被採訪...哈哈!

 

▎以『數量最少』的福袋先搶

若想在一個空間排上不同家品牌的福袋,建議先奔跑到『數量最少』的品牌!非常現實的!先搶先贏~這次我排百貨福袋時,限量最少的是5個,好像還有1個的超誇張!限定數量很少的幾乎是在開店後不到幾分鐘就搶光光了。

 

▎心靈篇-千萬勿猶豫

記得今年在一女裝櫃上,我還在心想猶豫著要不要買時,瞬間眼前最後的三個福袋立刻被搶光光!然後已經一堆日本女生很乖的在結帳檯前排隊等結帳了!我整個傻眼,原來~我實在太單純了!哈哈哈!所以各位!想買請先拿在手上,一放下立刻就是輸家了!

_DSC0745.jpg

▎別小看行李箱!

在排隊時常常會看到許多女生拉著大行李箱到現場,一開始我以為她們是剛從國外回日本,或是來日本遊玩的旅人(我真的太單純了!),後來仔細觀察,才發現這行李箱是拿來裝福袋的!!太驚人了!不過話說福袋通常價格不會太高,依品項體積不同,若是女裝的福袋則一包都超大袋的!即使是大行李箱也可能三袋就滿了~而這其實也不失為一聰明方法喔!在回家的路上真的會輕鬆許多!

E38AB000-68B0-4FDD-B126-DF3D7DC181DB.jpg

▎護照別忘了帶喔!

日本許多百貨公司都有滿五千日圓退稅的服務,這也包含了福袋喔!當全部都買好了,便可一次拿到百貨的退稅處來進行退稅!在日本的退稅不論你是用現金或刷卡,一律會退日幣現金。而若是有退稅的商品(包含福袋),都會貼上一張『禁止拆封』的提醒,在日本國內請遵守勿拆封使用喔!

_DSC0746.jpg

▎多逛逛其他樓層,將有意外發現

日本百貨的品牌與我們台灣的品牌有許多不一樣的地方,我喜歡隨意在各個樓層奔走也是因為每次總有不同的新發現!在排福袋時,總會有漏網之魚的好品牌,既來之則看之,即使這次沒有預算購買,也會是未來選購的選擇之一。日本就是這麼好玩~總是帶給我們各種驚喜與美好體驗。

_DSC0743.jpg

日本排福袋絕對是一生至少要體驗一次的特別體驗,會發現日本人真的是相當有耐心與秩序!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啊!這篇很用力分享的是momo姐在日本排福袋的經驗與小建議,希望大家未來都能在日本買到自己心中最愛品牌的福袋喔!

 

 

 

arrow
arrow

    momo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