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6496.jpg

嘉義梅山鄉的太平村,是我一直很嚮往的美好旅程所在,總是聽聞這雲霧繚繞的太平社區,身在其中將感受到與一般旅程完全不同的的氛圍與感受。此行,我們充滿著期待的出發,帶著一顆放下一切世俗煩惱慵懶的心,簡單帶上一點小行囊便出發前往這令人響往的美好所在。
 

_DSC6554拷貝.jpg

太平社區  嘉義梅山必訪景點
太平36彎之景著稱
一級產業以精緻農業為主


▎竹林茶坊。寧靜竹林好所在

來到太平村的第一站,推薦泡上一杯好茶,與三五好友來到這山中之『竹林茶坊』中感受這山林間的大自然芬多精氣息。竹林茶坊為太平的戶外茶藝園區,太平村時常會在這裡舉辦各項活動,在竹林茶坊品茶或彼此相聚相談,呼吸上新鮮空氣,啜飲杯好茶,真是人生最極致的享受了。在享受這芬多精之際,看到不時地有當地人從一旁走進竹林茶坊後往上走,原來沿著石階向上,便是接往全長約1.1公里的孝子路步道。內心想著,我下次一定要來探訪這神秘又美麗的步道。
 

_DSC0290.jpg

台灣文學家張文環是嘉義梅山大坪(太平舊名)人,他的小說就記錄著梅山太平早期居民的鄉土故事,其中也描繪了農村庶民階級的生活寫照,感動了所有村民的心,因此早期這裡在推動社區營造時,村長 嚴清雅先生便積極將太平老街作為張文環文學的據點,也因此在竹林茶坊內,也有許多以張文環文學著作為出發點的字字句句,而也成了裝飾藝術的美麗畫面。
 

_DSC0317.jpg

▎太平老街。處處充滿驚喜

可能很多人一聽到『老街』,就給它貼上一個吃吃喝喝的標籤。『太平老街』在我走過這麼多老街以來,是最讓我驚喜的一條老街了!它裡面藏有無數的寶藏,不僅僅有美食美景,最讓我稱奇的是在老街的幾條巷弄中,藏有不少藝術家的精心手繪壁畫的藝術作品!完全就是現在時下熱門的IG打卡點!原來這是村長 嚴清雅先生與太平老街一同邀請了藝術家來這裡作畫,完全將這裡打造成一個隱藏版的藝術牆。而在巷弄間還有許多陶版畫,內容也結合了當地的人文歷史與文學創作,相當知性及富有文學氣息。再也別說老街只有吃吃喝喝!來到太平老街,更多了份對古早台灣的情感呢!
 

_DSC6563.jpg

_DSC6565拷貝.jpg

_DSC0350.jpg

_DSC6487.jpg

_DSC6490.jpg

_DSC6494.jpg

_DSC6496.jpg

_DSC6539拷貝.jpg

_DSC6560拷貝.jpg

▎隆榮商店。充滿情感的建築物

隆榮商店是以阿里山檜木來搭建而成的,這裡也是張文環的故居。走上二樓,古式的櫥櫃吸引了我的目光,在民國35年隆榮商店便已開舖,至因已74年之久。它就為在老街的中心點。假日滿滿的人潮之餘,平日這裡也是許多民眾的情感交流好所在,大家會齊聚一堂來這裡泡泡茶、聊聊天。來到太平老街,絕對要放慢腳步,走進這歷史悠久的老建築中,探訪內心最純粹的自我。
 

_DSC6545.jpg

_DSC6507.jpg

_DSC6510.jpg

_DSC6519.jpg

_DSC6522.jpg

_DSC6524.jpg

_DSC6529.jpg

▎冬瓜妹。香醇好滋味

來到老街豈能不吃?在老街上的美食中,最吸引目光的就是這間冬瓜妹了!平日來到太平老街非常舒服,沒有太多的人潮,只有雲霧繚繞的寧靜街道。冬瓜妹的招牌就是他們家的冬瓜茶、茶葉蛋和手工豆乾了!當天我品嚐到冬瓜茶與茶葉蛋,果真是名不虛傳啊!當我一口喝上這冬瓜茶時,瞬間驚呆了!怎麼可以這麼甜!忍不住問問年輕可愛的老闆娘,老闆娘說:『我們冬瓜茶都是熬煮十個鐘頭的喔!就是門口放的這些大冬瓜,如果你們在禮拜一早上來,就會看到我們在大街上現熬煮大冬瓜!』聽得我超想下次安排週一來太平老街啊!而他們家茶葉蛋也是一絕!老闆娘又說:『我們家茶葉蛋也是熬煮四個鐘頭的,所以非常入味!』我一口吃下去也是感動!它裡頭的蛋黃濕潤且香氣濃厚,整顆蛋滋味很香,吃完一顆還想再吃一顆啊!冬瓜妹的店面充滿著古早味的味道,紅色燈籠排排掛,老街滋味更添上一層。
 

_DSC0348.jpg

_DSC0344拷貝.jpg

_DSC6543拷貝.jpg

▎一抹紅趣。令人驚豔的裝置藝術

在梅山地區最著名的就是『茶』了!當地藝術家王文志老師,以『一心二葉』的概念,將茶葉的曲線以各種元素『編織』成這一個大型的裝置藝術作品,運用了拼貼的技巧,讓這藝術創作與大自然做結合。當在太平老街走累了,便可來到這一抹紅趣下,坐下來喝喝茶、看看美景。細細看看這裝置藝術的內部,便會發現裡頭的藝術創作非常細膩,連樓梯上面的都有創作花紋雕飾,這裡是一個非常值得得細細去品味的大型藝術創作品。
 

_DSC6569拷貝.jpg

_DSC6571拷貝.jpg

_DSC6580拷貝.jpg

▎太平雲梯。夜晚也很美

許多人來到太平雲梯,可能只看見太平雲梯的白天景色,殊不知原來太平雲梯夜晚的點燈也很美喔!太平雲梯全長281公尺,海拔約1000公尺,在太平雲梯上可以俯瞰到壯闊的嘉南平原。這次的探訪,選擇夜晚來到太平雲梯感受與別人不一樣的雲梯之美。雲梯上不斷變換的各種色彩,讓太平雲梯仿佛有了生命起來,似乎在歡欣的隨著音樂跳著舞。走入雲梯的不同階段,便有各種不同的感受。太平雲梯非常的穩固,可以非常愜意的在上面享受這登高望遠的幸福時刻喔!
 

_DSC6652.jpg

_DSC6653.jpg

_DSC6654.jpg

 

 

_DSC6666.jpg

_DSC6669.jpg

_DSC6675.jpg

太平社區有太多美好的地方,值得我們細細去探索體會。除了以上的景點之外,還要帶大家到空氣圖書館,體會這只有在太平老街才能感受到的幸福喔!太平,第一次的到訪,便讓我充滿回憶與幸福感。謝謝太平的美好,下次再相見。

 

arrow
arrow

    momo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