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210 拷貝 2.jpg

嘉義,是一個在每一次探索都讓人驚豔的美好所在。在一次次的旅程中,發現『深度。慢遊』才能體會感受到一個地方真正的美。大家可能對『東石鮮蚵』耳熟能詳,但真正在地的東石鮮蚵是如何的養殖及其過程,在透過來到『白水湖蚵學家』一趟深度的旅程,便能親身體驗感受;每年過年都一定要品嚐烏魚子,但真正好的烏魚子,是如何的製程以及保存?透過入選『嘉義優鮮』烏魚子專家『林家冠軍烏魚子』的介紹與現場品嚐,才知道原來真正好的烏魚子就在這裡;來到東石鄉塭仔社區的『50分Life工作室』,品嚐美味在地餐食之餘,也透過吳淑芳女士真正感受到與農村再生的關係;想透過望遠鏡賞鳥,而且還是黑面琵鷺!來到布袋鎮的『新岑公園』便可透過望遠鏡頭療癒的觀察這些侯鳥,好愜意自在。

嘉義的農村旅遊相當有趣也獨具意義,這真的也歸功於嘉義縣農村再生輔導計畫https://www.chiayicommunity.com的施政績效,讓這一些美麗又別有教育意義的好所在,透過農村再生計畫的輔導,讓更多人知曉並親臨前往。這農村再生輔導計畫,我覺得非常有意義,它主要是計劃執行改善農村的生活、生態及文化等各種面向,再藉由相關計畫來提供農村社區軟體(如培訓課程)與硬體(如環境營造)的輔導與資源喔!透過這些輔導,真的讓嘉義縣的農村旅遊得以發揚光大呢!接下來,momo姐要來好好介紹這些很棒的嘉義旅遊景點!
 

_DSC0107 拷貝.jpg

白水湖蚵學家  
嘉義縣東石鄉掌潭村12鄰白水湖25號之1
TEL 05-3451617

FB粉絲團

▎白水湖蚵學家。體驗一日蚵農

白水湖當地早期大多是曬鹽業,每逢颱風侵襲,海水就會灌入鹽田,由於產生白色的湖水,這就是白水湖名字的由來喔!日治時期,當時白水湖的曬鹽面積有幾百公頃之多,後來因曬鹽不敷成本而逐漸沒落,目前都已經停曬鹽了。而目前白水湖是個小漁村,因接近沿海,當地居民都從事養殖業。因地層下陷的關係,以白水湖壽島來說,以前壽島這裡是魚塭和蚵田,現在則全部變成沙洲。養殖牡蠣是將牡蠣垂掛在海水中,海水內有許多浮游生物和有機物,退潮時水位降低,使漁民可以工作。而牡蠣有分為幾種不同的養殖方式,白水湖蚵學家使用的是『平掛式』和『垂吊式』,『平掛式』是退潮時蚵會露出在水面上,會照到陽光,肉會比較紮實,但個子就不會這麼大顆,而地形若比較深一點,則會使用『垂吊式』。養蚵真是專業,我們也透過這些分享,增添了不少知識呢!
 

_DSC0210 拷貝.jpg

白水湖蚵學家專業的老闆娘分享,蚵的養殖通常是一年,但現在一年也不一定能採收喔!通常在中秋節前後採收的牡蠣最為肥美,中秋節過後受東北季風風浪的影響,而牡蠣比較膽小,風浪強時牡蠣會覺得自己生命收到危機,便會產卵,產卵過後牡蠣就會變瘦。所以冬天的牡蠣會比較瘦小,夏天的牡蠣則有露出白白的肚子喔!
 

_DSC0215 拷貝.jpg

▎大解謎。蚵苗如何附著在蚵殼上的呢?

牡蠣受到驚嚇後,產卵到水裡面,經過一小時會變成受精卵,再經過五、六小時,便會細胞分裂形成小小的牡蠣蚵苗,它有兩週的漂浮期,如超過兩週找不到地方附著就會死掉了。如有找到附著的點,便會兩邊同時長殼,牡蠣是吸收海水裡的碳和鈣,多餘的就會形成殼喔!
 

_DSC0163 拷貝.jpg

常常在市場都會聽到東石鮮蚵,但其實不一定真正是東石的鮮蚵喔!有時可能是最後的加工在東石,所以認真覺得若想要吃到真正的東石鮮蚵,推薦大家可以來到白水湖蚵學家,既能深度體驗一日蚵農,也能買到真正新鮮的鮮蚵喔!
 

▎白水湖蚵學家。體驗一日蚵農

了解了蚵苗如何附著在蚵殼上後,便可開始體驗一日蚵農了!首先先來玩玩在蚵殼上打洞,白水湖蚵學家專業的老闆娘教我們,在蚵殼上打洞,要打在厚的這邊喔!因蚵苗會附著20-30幾個在其他地方,需要預留空間給他們!親身體驗打洞時覺得很好玩,但也如同老闆娘說的,當打洞成為工作時,就不那麼好玩了,說得真有理啊!
 

_DSC0232 拷貝.jpg

_DSC0239 拷貝.jpg

_DSC0242 拷貝.jpg

打完洞之後,來將一個個的蚵殼串在繩子上,很簡單但真的是很費工的工作啊!繩子穿過蚵殼後,還要一個一個的打結,實在相當辛苦呢!
 

_DSC0135 拷貝.jpg

_DSC0245 拷貝.jpg

_DSC0222 拷貝.jpg

最後來體驗最難卻也是最有趣的部分囉!來挖蚵囉!老闆娘貼心的一個一個教我們撇步在哪裡,奇怪的是看老闆娘弄覺得好像很輕鬆,而自己親自下來挖時,還真不容易呢!幸好最後完成了!開心~真是每個行業都有其專業啊!
 

_DSC0150 拷貝.jpg

最後,老闆娘還貼心的煮好好吃的蚵仔麵線給我們吃,真是超美味的!第一次吃到整碗好多顆又好新鮮的蚵仔麵線!
 

_DSC0283 拷貝.jpg

_DSC0297 拷貝.jpg

_DSC0302 拷貝.jpg

美好的旅程,一定要和老闆娘合照一張的,這份深度體驗真是美好啊!

_DSC0316 拷貝.jpg
 

_DSC7327 拷貝.jpg

林家冠軍烏魚子 
嘉義縣東石鄉掌潭村1鄰6之1號
TEL 0905-576333

官網
FB粉絲團


▎林家冠軍烏魚子。名不虛傳

年節或送禮大家最愛的烏魚子,也是我的最愛啊!早已久聞林家烏魚子大名,終於有機會來訪,內心雀躍不已。烏魚子的來源分為養殖、野生和進口,而在林家冠軍烏魚子,採用的是『全養殖』的方式。林老闆在當兵退伍後的二十幾年,全心貫注在烏魚子的製作,無師自通得到全國賽冠軍,成為這個鄉村的傳奇。老闆非常熱情與認真的與我們分享著,除了在烏魚子養殖與製作的專業上全心投入之外,也聘用了年輕人將這份專業延續至做出更多美味的烏魚子讓所有人都能品嚐到。
 

_DSC0345 拷貝.jpg

_DSC0322 拷貝.jpg

記得小時候過年期間,一定會吃到烏魚子,烏魚子已經是一種代表年節歡愉與高端賀禮的表現。但在今天我們來到林家冠軍烏魚子後,才發現~原來真正好吃的烏魚子是這樣的新鮮,與如此香醇美味的口感!不騙大家,來到嘉義東石,拜託一定要來林家冠軍烏魚子品嚐這份精彩的美味。林老闆非常的好客,非常歡迎大家來到嘉義東石可以來到店裡面喝杯茶、吃吃烏魚子。現場我們也品嚐了林老闆親自現烤的烏魚子,這口感的紮實與香甜,真是讓我畢生難忘!在我品嚐過後,已經被他們家圈粉了啊!一回到家立即與母親下訂來做今年的送禮,呵呵~
 

_DSC7333 拷貝.jpg

_DSC7352 拷貝.jpg

_DSC0356 拷貝.jpg

▎全日曬。每日手工重壓擦拭

林老闆分享著,烏魚子的製作,有分為日曬和冷風乾燥,林老闆選用的則是『全日曬』,因嘉義縣的『氣候』非常適合製作烏魚子,因此在這個得天獨厚的地方,從養殖、製作到販售都非常適合在嘉義縣這裡一條龍完成!也能真正做出真正好吃的烏魚子!也讓客人來到嘉義東石便能親眼看得見日曬過程,也能聞得到烏魚子的新鮮!我現場聞了聞他們家的烏魚子,真的是完全沒有臭味!很新鮮啊!現場採用黑網日曬,非常講究!每天早上在重壓之後,還要用棉布擦一擦,並且棉布也會每天清洗,真是非常耗工啊!
 

_DSC0340 拷貝.jpg

烏魚子有分為很多不同的顏色,不同的顏色來自於它的成熟度,越熟顏色會越偏向琥珀色。林老闆也分享著~養殖方式製作的烏魚子,因可以精準抓到其成熟度及最肥美的時候,因此這樣方式製作的烏魚子也會特別好吃喔!有些烏魚子看起來沒有很真正圓潤,是因為它已經肥美到頂到喉嚨!在現場有看到烏魚子上有腹肉,這也就是烏魚的肚臍,我以前還真沒看過呢!林家冠軍烏魚子的腹肉,並不一定是每一塊都有,而是製作過程以三百斤的石頭重壓時,以不讓其變形為主。真是非常專業啊!
 

_DSC0348 拷貝.jpg

▎得以溯源。看得見用心製作

我覺得讓人最安心的是能夠知道烏魚子的來源,以前在外面買烏魚子,完全無法溯源,無法得知烏魚子的來源。而林家冠軍烏魚子,可以真正知曉來源及其養殖的技術,美味又能真正放心!常常會聽到烏魚子是幾兩幾兩,林老闆專業的分享著,五到七兩或七兩以上的烏魚子,一定要是三年的烏魚。真是不容易啊!
 

_DSC0327 拷貝.jpg

▎如何食用與保存烏魚子

林家烏魚子的品質因非常好,因此不一定需要搭配其他各種配料就非常好吃囉!現場林老闆專業的分享著,有些人可能會問,是否需要拆膜,拆膜看個人,老闆自己本身在火烤前是不會拆膜的,老闆說這樣比較不會一下就烤焦。而就保存烏魚子來說,保存以冷凍為主,冷凍擺放冰箱可以放一年。但建議大家收到後,還是儘早食用完畢,才能品嚐到最新鮮的烏魚子喔!林家冠軍烏魚子入選『嘉義優鮮』,真是名不虛傳,這份美味,能讓更多人品嚐到,真是非常幸福的事啊!
 

(左) 熱情又專業的老闆 / (中) 嘉義縣政府 農業處副處長-李建霖 / (右) momo姐

_DSC0371 拷貝.jpg
 

_DSC0377 拷貝.jpg

50分Life工作室
嘉義縣東石鄉塭仔村後埔第13鄰2附8
TEL 0932-890386
FB粉絲團


▎50分Life工作室。以人為本 回歸社會

可愛的老闆娘在我們一腳踏入50分Life工作室後,非常熱情的招呼我們,分享著『50分Life工作室』這名稱的由來。老闆娘說,她的名字叫『吳淑芳』,而老師卻偏偏要叫要她『50分』,可愛的來由由此而命名。這天,聽聽吳淑芳女士的分享,深深的感動她與農村再生關係的用心經營。吳淑芳女士常說以人為本、回歸生活為社區願景,因此除了有籌組『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外,也進行塭仔社區的綠水綠食與綠生活的農村再生計畫,對環境非常友善也讓鄉村永續經營。在這裡會看到種很多樹,冬天防風、夏天乘涼之外,也綠化環境。
 

_DSC0507 拷貝.jpg

_DSC0394 拷貝.jpg

_DSC0442 拷貝.jpg

▎在地美味餐食。在這裡也能品嚐到

我很喜歡這個以使用台灣麵粉,以老麵製作的饅頭,兩天就開始養老麵來製作的饅頭,吃起來胃很舒服之外,它咬起來也非常Q彈!三絲卷裡面使用的是虱目魚漿、肉漿和筍絲,也非常美味!菊苣菜非常新鮮喔!這一整鍋超好吃!裡面會加入當天有的新鮮食材!也非常推薦吳淑芳女士他們自己做的花生醬,非常新鮮啊!當天還有許多很美味的食物,超幸福啊!
 

_DSC0382 拷貝.jpg

_DSC0380 拷貝.jpg

_DSC0385 拷貝.jpg

_DSC0378 拷貝.jpg

_DSC0379 拷貝.jpg

_DSC0381 拷貝.jpg

_DSC0383 拷貝.jpg

▎深度體驗。一夜干捕撈與加工

來到50分Life工作室,還能深度體驗虱目魚一夜干的捕撈與加工,從新鮮的虱目魚現場捕撈的過程,到實際體驗與了解加工製作虱目魚一夜干,非常有趣!虱目魚一夜干的製作,處理完之後,泡濃鹽水和調理液之後再吊起來。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一夜干的製作方式,這才知曉原來一夜干的製作流程其實很費工呢!
 

_DSC0417 拷貝.jpg

_DSC0446 拷貝.jpg

_DSC0490 拷貝.jpg

_DSC0520 拷貝.jpg

_DSC0524 拷貝.jpg

布袋鎮-新岑公園
嘉義縣布袋鎮161縣道13號
TEL 05-3470051


▎新岑公園。黑面琵鷺最佳觀賞點

想要以最近的距離賞黑面琵鷺,非常推薦可以來到布袋鎮-新岑社區的新岑公園喔!這裡是國家級重要濕地,在侯鳥遷徙休憩時,可能以望遠鏡觀賞到黑面琵鷺喔!新岑公園是雲管處在今年度所建設的賞鳥好地方,讓人可以在這裡盡興的在這裡賞鳥。這裡以前是鹽地,後來將鹽業收起來後,這些土地暫時性沒人使用,由於這裡有大片水域,也是侯鳥遷徙必經的路,因此侯鳥便會來這裡棲息與覓食。
 

_DSC0531 拷貝.jpg

▎賞鳥過程。樂趣十足

來到新岑公園賞鳥,非常有趣的是可以在這裡觀看到各種不同的鳥類,南布袋鹽田濕地佔地面積約722.21公頃,可見黑面琵鷺、鸕鶿、小水鴨、小白鷺、夜鷺等鳥類,其中當日黑面琵鷺觀測數量,竟然高達639隻,植物種類也非常多,這裡的生態真是非常豐富啊!
 

_DSC0529 拷貝.jpg

_DSC0526 拷貝.jpg

_DSC0533 拷貝.jpg

以上幾個嘉義縣的景點都非常有趣,來到嘉義想來個深度一日遊的朋友,推薦給大家喔!能享受到這美好的旅遊,也很感謝嘉義縣農村再生輔導計畫,讓這些好所在被更多人看見。也感謝嘉義縣政府及國立嘉義大學的邀約體驗,讓我們親身體驗與感受。好地方分享給好朋友們!希望大家每一次的旅遊都能收穫滿滿喔!

 

 

 

 

 

 

 

 

arrow
arrow

    momo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