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5D_0895.jpg

有許多人和我一樣非常喜歡到日本旅遊,或嚮往日本自助旅行,卻卡在語言不通而躊躇不前。

我的日文程度僅懂一些簡單的單字,且需要慢慢講對方才能了解。

由於日本是個對觀光客非常友善的國家,我常想說有漢字加上日本人的肢體語言,

大部分的狀況似乎都能解決,所以一直沒有下定決心要開始努力學日文。

但隨著去日本的次數越多,越覺得若是真正喜歡這個國家的文化,需要努力在日語能力或者溝通上能更近一步。

藉由語言的溝通過程,讓彼此的關係更貼近一步,甚至是可以藉由語言了解到文化。

前陣子在電視上看到ili翻譯機,覺得它外形美觀且非常適合旅行使用,這次便帶著它一起來日本旅行,

使用過後,深深覺得對於和我一樣日語程度,甚至是不會日文的人來說,真的是頗為方便且實用。

_DSC0012.jpg

我和大叔時常三不五時的跑日本帶課、踩線。在櫻花季時,有時想要請問當地哪些地區花開得最多,

或各個地點怎麼走,還有其他實用的資訊等,以往常常會因為語言的隔閡無法溝通,以至於放棄詢問。

僅能自己花費大量的時間,用自己的腳步來摸索。

這是現階段我和大叔在日本工作中,遇到最大的問題。

 

前陣子有一天,大叔正在看電視,突然叫我趕快看。原來是看到有人分享ili翻譯機,直和我說…這很適合我們耶!

竟然在不用上網的狀況下可以直接翻譯出日文,向日本人明確表達我們想請教的問題。

於是這一趟的旅程,我就決定帶一台到日本旅行去。

_DSC0329.jpg

他們家的外盒設計,說真的有點像是Apple系列的商品,拉開外面的包裝後,是白色的霧面硬殼設計,非常有質感,

正面印有他們家商品幾乎接近一比一的商品照片。讓人不禁期待趕快打開來使用看看。

_DSC0326.jpg

一打開來,小小的盒子竟可以裝如此多東西!

_5D_1387.jpg

機器本體採用能保護得宜的深灰黑保護棉收納著,一旁則有充電使用的線材,以及貼心的頸帶。

_5D_1389.jpg

並且附上詳盡的說明書。

_5D_1405.jpg

_5D_1395.jpg

_5D_1396.jpg

說明書內,除了使用方法外,也貼心的提醒各種狀況的處理方式,以及可以試著練習看看哪些文句。

_5D_1401.jpg

_5D_1402.jpg

ili是單向的翻譯機,一開始會有點擔心,聽不懂對方說的話,真的可以解決我們的問題嗎?

但在一趟十幾天的旅程中發現,ili不但解決了我們旅行中發生的問題,同時也具備了便利性與實用性。

_5D_0894.jpg

_5D_0896.jpg

如在上野的壽司店吃立食壽司時,我看得懂日文的『おすすめ』,是『推薦』的意思~

但到底是什麼壽司呢?很怕點到自己不敢吃的口味...

於是用了ili詢問壽司師傅:『請問這是什麼口味?』

原本臉不太笑的壽司師傅,聽到自己的母語,開心地露出笑容,後來敞開心胸一直笑瞇瞇的和我聊天。

ili拉近了我們的距離,讓品嚐立食壽司的時光,氛圍變得相當愉快!

_DDD6224.jpg

也分享使用方式給大家^^很簡單的操作方式,玩一下就可以上手囉!

步驟一: 長按下右側上方的按鍵,即可開機。

_5D_0886.jpg

步驟二:長按主體中間的圓鍵,聽到「逼」聲後就可以開始說話。說完後放開按鍵,即會自動翻譯出來。簡單兩步驟即可立即翻譯!

_5D_0885.jpg

接下來再教大家兩個使用的小技巧:

【小技巧1】如對方沒有聽清楚,可以再次按下主體中間的圓鍵。輕按一下放掉即會重新播放翻譯。

【小技巧2】按右鍵的下方的按鍵一下,即可播放你說的中文。

如覺得翻譯似乎不正確,可以利用此功能確認自己說的中文有沒有被正確辨識到喔!

沒有正確辨識到的話,請換個說法或慢慢地清晰的再說一次。

_5D_0896.jpg

我喜歡使用ili翻譯機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 外觀很美:機器本身是帶有淡淡霧面的質感,拿在手上或掛在脖子上都非常美。

這對旅遊很重要,因為不時地會被拍照或自拍,拍到翻譯機時是可以讓畫面加分的。

_5D_0894.jpg

2) 非常輕巧:當我將機器拿出來後,整個嚇一跳,怎麼這麼輕薄,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旅行之中最喜歡輕盈的東西了,很開心它這麼輕盈好帶~

_5D_0892.jpg

3) 攜帶方便:所佔體積小小的,除了放在包包內不佔空間外,也很推薦大家直接掛在脖子上喔!

隨時要使用也相當方便!商品本身就附有一條頸帶,若比較小隻的女生,可以自行將頸帶打一個結,就可以變短囉!

下面這張照片,我就是有打一個小結,對我而言長度剛剛好^^

_DSC0946_2.jpg

4) 極速翻譯:0.2秒的極速翻譯,讓日本人不需等待太久的時間。這點相當重要。

而且喇叭就在翻譯機的背面喔,不需要拿太靠近對方,就可以讓對方聽到。

_DSC0332.jpg

5) 不需網路:現在在日本雖然許多地方都有WiFi,但有時候就是正好沒有,這時若要問路或者詢問事情,也不用擔心。

ili翻譯機完全不需要網路就可以馬上翻譯,這點真的很重要!例如有時候到山上收訊較差的地方,就不需要擔心無法使用。

6) 聲音清晰:在室外使用時的音量夠大~吵雜的地方也可以讓對方聽到。

 

實際使用時,只要使用時大致注意以下使用方式,可以讓ili翻譯機讓旅程大大加分喔~

a) 避免使用台語或夾雜英語單字等。

b) 文句盡量簡單明瞭,避免使用贅詞。

c) 使用對方可以用肢體語言(如點頭、搖頭)回答的問句,或直接向對方表達你的需求(如不要加冰,我想要面紙等)

 

一開始使用時,可能會看到各個不同顏色的燈號而有點疑惑~(各個燈號的顯示是表示不同的狀態喔!)

但其實這些燈號也不需要去硬記,邊用慢慢就會了解了。
 

1) 開機後,燈號為白色。

2) 按下中間按鈕說中文時,燈號為藍色。

3) 充電中 / 聲音辨識不成功 時,燈號為紅色。

_5D_1430.jpg

4) 重新播放翻譯時,燈號為綠色。

5) 播放中文時,燈號為紫色

也提醒大家,ili附屬的配件裡有一條專屬的USB充電線。但出門時記得要帶上自己的USB充電頭喔!

我使用起來感覺它不會很耗電,但我自己是每天晚上進飯店時,就會習慣拿出來充電一下。

建議大家也這樣做會比較安心一些喔!

_5D_1393.jpg

這次十幾天的日本旅程,使用下來真心覺得好用。除了能直接請教日本人自己所需要的資訊外,也能讓現場氛圍融洽又歡樂。

旅行的樂趣,不只在行程本身。人與人的之間的情份,更是我最喜愛旅行中的一小環節。

以上為小小心得分享,詳細的產品資訊,可以參考 ili翻譯機 官方網站:https://iamili.com/zh/ 。好東西值得推薦給大家!

祝福大家每次的日本旅程,都能收穫滿滿喔^^

《延伸閱讀》

【日本-岐阜】每年不可錯過,在櫻吹雪下的春之高山祭

【日本-宮城】讓我一住再住的CP值超高住宿-仙台Vista飯店

【日本-宮城】幸福愜意的櫻花名所百選之一 - 船岡城址公園

【日本-東京】到日本必體驗之美味又有趣的立食壽司 - 粋魚アトレ上野店

註:此文為參加ili翻譯機試用體驗之邀稿文,紀錄本次日本行之使用感想。

arrow
arrow

    momo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